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乘红旗轿车检阅三军

明红

2018年05月04日14: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6月,中央给一汽下达了一项十分艰巨而重要的“第一任务”:为军委主席邓小平制造两台在庆祝建国35周年盛大阅兵式上乘用的红旗防弹检阅车。

当时一汽的轿车生产正处于停步状态,因为红旗轿车已经停产,正在转型生产CA630红旗旅游车,若要再生产红旗特种车困难非常大。但是一汽的造车人一想起邓小平对民族汽车工业的关怀和支持,就下定决心,条件不具备创造条件也要完成任务。于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的轿车生产硬仗在一汽轿车厂专用车间展开了。

制造现代化的红旗检阅车有三大难关,一是要采用特殊材料(炸弹都炸不坏的装甲钢板,可以升降的防弹树脂玻璃等)达到防弹性能;二是要采用最严密的设计使自动活动顶篷在缩放时不影响轿车的整体形象;三是要保证升降脚踏板能自动平稳迅速升降。当时某种材料制造技术只有美国有,一汽决定和国防工业系统密切合作,自力更生生产这种材料。

时间紧,任务重,一汽立即组织了攻关队。设计人员开动脑筋、工人师傅大胆创新,领导干部和职工夜以继日苦干。经过全体攻关队员的努力,红旗特种检阅车终于试制成功。它不仅解决了活动顶篷的伸缩问题,而且攻克了自动升降脚踏板及全部电控难关,使发动机的操纵稳定性达到国外同类车水平。样车试制出来后,又专门到靶场进行实弹射击,还投掷手榴弹发射火箭筒进行“摧残”。试验结果显示,样车安全性能良好。

防弹检阅车整体设计雍容华贵又威武庄严,整车长、宽、高取最大尺寸。发动机结合一汽生产情况自行设计,车身设计在结构上吸取了克莱斯勒、林肯、凯迪拉克三种美国大型轿车的优点,体现了我国当时轿车生产的最高水平。一汽人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劳动,提前11天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

国庆节前夕,当两辆崭新的红旗检阅车发往北京时,人们高兴极了,派出最好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北京南苑机场连续3天进行道路试验。国庆节的前一天,即9月30日晚8时,红旗检阅车以雄伟的英姿开进了中南海。

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大典,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那是站立起来的中华民族展示军威、国威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崭新成果的一次大盛会。上午10时,邓小平在雄壮的军乐声中走下天安门城楼,由阅兵式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上将陪同,乘坐牌号A01—3430红旗CA770TJ敞篷防弹检阅车检阅陆、海、空三军将士。此时此刻,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这位世纪伟人和他乘坐的红旗检阅车。

国庆35周年阅兵式,是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之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受阅部队10370人,各种作战飞机117架,导弹189枚,坦克装甲车205辆,火炮126门,火箭布雷车18辆,轻武器6429支(挺),汽车2216辆,组成46个方(梯)队。其中地面方队42个,包括1个仪仗队,6个军事院校方队,5个徒步方队,水兵、空降兵、女卫生兵、武装警察各1个方队,2个302反坦克导弹方队,7个炮兵方队,1个火箭布雷车方队,1个523轮式装甲输送车方队,3个六三式履带装甲输送车方队,6个坦克方队,1个海军导弹方队,2个地空导弹方队,1个战略导弹方队,男女民兵各1个方队。

红旗车载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徐徐驶过长安街。“同志们好!”“首长好!”呼声随着检阅车所到之处此起彼伏。

1984年11月3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国庆首都阅兵总指挥秦基伟分别给一汽签发嘉奖令和慰问信,以表彰一汽在国庆阅兵中的突出贡献。(摘自《内蒙古党史》)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