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难忘为小平同志服务的瞬间

励漪

2018年05月09日14: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2月18日,农历元宵节的晚上,邓小平同志来到了上海第一百货商店。2004年8月,一提起这个令人难忘的时刻,全国劳模马桂宁特别激动,“话匣子”仿佛打开就关不上了: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下午领导对我说:老马,今天晚上有重要领导要来,你不要离开。晚上7点半钟左右,离商店关门还有半个小时,我突然看到一群人走过来,可怎么也没想到,出现在面前的竟然是小平同志!”

“那时,我是呢绒柜台的营业员。为了让小平同志更容易了解我卖的商品,我就拿他身上的衣服作例子,给他展示同样颜色、同样质地的料子,再向他介绍相关的商品知识。小平同志听了很高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建议小平同志和我合影,他和蔼可亲,连声说好。”

“接着,领导又要我到文化用品柜台去。我记得,当时小平同志递给我10元钱。听说小平同志以前曾谈到,等他退休了以后,要享受一下一个真正平民的生活,上街去买买东西啊,逛逛商店。这次在上海,他的愿望实现了。我为他挑了4封铅笔和4块艺术橡皮,一边介绍,一边包装好送到他手上。”

“小平同志来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虽然过去20多年了,但我现在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我经常想,要不是他老人家倡导改革开放,我们商店乃至整个上海商业不可能发生这样大的变化。”

“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物质极大地丰富了,消费者不仅对商品质量,而且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我们营业员来讲,服务观念和服务方式都必须跟着变。我认为,现在的服务必须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善于研究顾客消费心理,否则,企业就可能在竞争中落败。”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开创者、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我非常珍惜为小平同志服务的那个瞬间。”(摘自《华东新闻》)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