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邓小平在会见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代表后,看当天《人民日报》刊登的《蒸蒸日上的深圳经济特区》专版

2018年05月10日13: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中国经济特区的建设进入第5个年头。5年来,对这项重要的创举和崭新的试验,人们充满了希望。当然也有一些人疑虑。有人说:“特区是国际资产阶级的‘飞地’”,“香港市场上‘水货’之源”,“走私的主要通道”,甚至还有人把特区比拟为“旧中国上海的‘租界’”。特区的建设者们面临着巨大压力。

  这个时候,邓小平来了。他说:“经济特区是我的提议,中央的决定。5年了,到底怎么样,我要来看看。”

  1984年1月至2月,邓小平视察了深圳、珠海、厦门三个经济特区后得出结论:“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回到北京后,邓小平又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的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邓小平建议: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如大连、青岛。这些地方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

  邓小平的第一次特区之行,给“经济特区该不该办”的争议,画上了一个句号。同时,对特区更快的建设和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外开放的步子加大了。

  图为1984年,邓小平在会见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代表后,看当天《人民日报》刊登的《蒸蒸日上的深圳经济特区》专版。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