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11月,邓小平应邀访问新加坡,在机场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亲切握手

2018年05月02日08: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11月12日,邓小平抵达新加坡,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在出席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邓小平指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一贯支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反对大国欺侮小国、强国凌辱弱国。

  访问期间,邓小平参观了新加坡最大的工业区——新兴工业中心。在新加坡接见中国驻新加坡机构主要负责人时,邓小平指出,工厂办得好不好,要看它管理得好不好,质量、技术好不好。大家要开动脑筋,有的人总认为自己好,要跟国际上先进的东西比,不要只是与国内的比。

  这次对新加坡的访问,对邓小平的影响很大。后来,邓小平在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时,多次说到要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在回国后的一次有关利用外资的讲话中,邓小平说:“我到新加坡去,了解他们利用外资的一些情况。外国人在新加坡设厂,新加坡得到几个好处,一个是外资企业利润的百分之三十五要用来交税,这一部分国家得了;一个是劳务收入,工人得了;还有一个是带动了它的服务行业,这都是收入。”

  图为1978年11月,邓小平应邀访问新加坡,在机场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亲切握手。(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