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6年6月,邓小平为湖南醴陵左权将军纪念碑题字

2018年04月26日10:3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据统计,目前收集到的邓小平题词有525幅,其中纪念地题词41幅,烈士题词38幅,风景名胜地题词4幅,单位题词69幅,活动类题词67幅,书名118幅,报刊名43幅,海外5幅,赠言类4幅,其他136幅。邓小平题词的语言比较简洁,最短的只有两个字,最长的有两百多个字。

  邓小平题词一般都有落款,注明题词的时间。只有少数几个没有,如“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许是邓小平认为这些题词有长远的时间意义。邓小平在为空军题词、为淮海战役题词、为《人民军队》题词、为刘胡兰题词等几次题词中用了“敬题”这两个字,表达了他对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对人民军队建设的殷切希望。

  邓小平对题词的内容认真推敲,表现出严谨和认真的精神。比如在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中,邓小平用“谁愿意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谁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就学习者而言,邓小平用限定词的办法,缩小了范围。在为朱伯儒同志题词后,邓小平还特意让语言学家王力先生核校,把“名符其实”改为“名副其实”,并且重新题词,一时传为佳话。

  图为1986年6月,邓小平为湖南醴陵左权将军纪念碑题字。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