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初,邓小平在视察南方途中发表谈话

2018年04月25日09: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初,邓小平以88岁的高龄,前往南方视察并发表重要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提出了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和长远指导意义的重要思想,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做出了重大贡献。

  邓小平发表的重要谈话共6个部分、18个方面、近万字,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这是讲话的灵魂。讲话的重点是: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就没有出路;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手都要硬。

  图为1992年初,邓小平在视察南方途中发表谈话。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