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文革”中在江西的邓小平夫妇及继母夏伯根

2018年04月24日08: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9年秋天的一个清冷早晨,一架老式伊尔—14型军用飞机从北京起飞,几个小时后,缓缓降落在江西南昌向塘机场。机上的乘客是受到错误批判的邓小平及其继母夏伯根、夫人卓琳。

  小平同志被下放到江西省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劳动改造”。在这里,他和工人们一起度过了三年零四个月的劳动时光。在那段特殊的岁月里,谪居于此的邓小平,没有茕茕伶俜的落寞、踽踽而行的孤独,有的是积极思考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乐观进取精神。

  邓小平的女儿毛毛在《在江西的日子里》一文中曾回忆:在江西的这一段时间里,父亲有一个习惯,每天黄昏落日之前,总是十分规律地围着我们那个小小的院子散步。他沉思不语,步伐很快,就这样一圈一圈地走着。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那红色的砂石地上,已然被他踏出了一条白色的小路。我时常看着父亲,看着他永远那样认真、永远那样沉静的神情,看着他向前迈出的快速而稳健的步伐。我想,就在这一步一步之中,他的思想、他的信念、他的意志,随着前进的每一步而更加明确,更加坚定起来。这些思想的孕育成熟,是否已为日后更加激烈的斗争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呢?

  图为“文革”中在江西的邓小平夫妇及继母夏伯根。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