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故里展新颜——广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综述

2018年04月17日08: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车行广安城区,总会不由自主地被身边的景色吸引:一条条街道绿树成荫,一排排店铺窗明几净,一处处园林优雅别致。

市区出租车司机林华说:“广安的环境越来越好,外地客人没少竖大拇指。”

喜欢晨练的市民刘国庆深有感触:“树多了,鸟多了,空气更清新了。”

“国家卫生城市”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是一块含金量高、影响力大、极具价值的城市名片。2011年,广安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2015年,广安市通过复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市委、市政府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倍加珍惜环境建设取得的成果,推出一系列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措施,使城市卫生环境管理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小平故里展现出更新更美的形象。

唱响“常态管理曲”

“建设美丽广安,必须形成长效机制。”基于这一认识,广安市成立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指挥部,并设立了专门的督查组在城区暗访督查,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找“问题”,每周组织两区三园区及市级相关部门召开例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分解任务,限期整改,对推诿、不履职或者履职不力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与此同时,广安市还从环境整治入手,对城区沿街单位和店铺大力推行“门前五包”制度,组织专人、配备专用工具每天清扫保洁,督促沿街业户、单位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从早到晚,每条街都有具体的人负责进行清扫。”4月14日,在广安城南万盛街附近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王贵芬说。

除了环境卫生保洁,广安市对其他方面的管理也毫不手软。市城管执法局城管执法支队,对有碍市容和交通秩序的广告、标牌、临时建筑等每日巡查;城区建筑工地全部实行围栏作业、文明施工,严厉管控渣土运输;对违法占道、污水横流、噪声扰民、乱搭乱建、破坏绿化和市政设施等行为进行治理……广安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有序。

打好“专项整治仗”

“以前火车站有很多‘黑车’拉客现象,现在实行人车分流,非法营运行为不见了,站内站外环境也变好了。”近日,从广安南站出站的旅客万强,对广安南站周边外环境大加点赞。

广安南站、广安客运枢纽站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前些年,两站周边存在“脏乱差”现象,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混流情况普遍,影响城市整体形象。

针对这一情况,枣山园区联合公安、交警、运管、城管4部门,组建道路安全秩序整治办公室,对广安南站、广安客运枢纽站等区域开展专项整治,重新规划广安南站进出站口功能分区,严格实行人车分流;对站前大道实行全路段禁停抓拍,对广安南站进站口实行超停30秒抓拍,对在该区域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处罚等方式,两站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广安市还开展了由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食药局等10个市级部门牵头的城乡环境、农贸市场、车辆乱停乱放、校园周边环境、“五小”行业、食品卫生和安全、城市禁噪和占道经营、建筑工地、网吧和其他文化娱乐场所等整治行动,城市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得以改善。

组建“联合执法团”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仅涉及环境卫生,还包括城市建设管理、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诸多方面。

“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太混乱了。”“流动商贩多,食品安全成问题。”……曾经,学校周边交通、食品安全问题等成为校园周边环境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广安市成立了专门的“联合执法团”。

以近期开展的广安区东方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为例。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指挥部组织各级各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由市综治办牵头,组建了由市工商、公安、城管执法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团”,对东方小学校园及周边的文化环境、食品卫生安全、交通秩序、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等进行检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大提升。

不光是东方小学,广安通过对学校周边交通实施抓拍、多部门联合执法等措施,建立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解决了校外放学高峰期就交通拥堵、游商小贩聚集等校园周边秩序管理难题。

广安市在加强整治的同时,还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卫生意识,引导群众摈弃乱丢乱扔、乱倒乱堆、乱摆乱占、乱停乱行、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不文明卫生行为,爱卫生、讲卫生的好习惯蔚然成风。(本报记者 刘定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