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二汽生产好,管理也不错!”

2018年04月10日09: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5年9月,中央工作会议决定川汉铁路不经过湖南而过湖北。11月,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段君毅飞抵四川,向正在四川视察工作的邓小平请示,根据中央决定改线,正在筹建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可在襄渝沿线选择厂址。1966年初,一机部给中央写报告:根据邓小平指示和铁路修建计划,二汽厂址选在鄂西郧县十堰地区一带。

1966年5月10日,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确认二汽厂址。5月底,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确定武汉汽车制造厂划归第二汽车制造厂,作为其中间试验基地。1967年4月1日,二汽破土动工。1968年12月,国家计委、国家建委批准二汽建设方案,汽车年产10万辆。1969年9月1日,二汽全面开工,在湖北十堰进行大规模基本建设。

1980年7月22日,邓小平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陪同来到他牵挂的二汽。上午8时整,到达十堰市。二汽党委书记兼厂长黄正夏等前去迎接。邓小平一见大家,高兴地说:“早就想来看看,这次来成喽!”陈丕显幽默地补了一句:“邓副主席在宜昌参观葛洲坝工程时就问到二汽,这次完全是自觉自愿来的。”引起一阵笑声……

二汽当时有职工5万多人,年产汽车8万辆。有着在国外大型汽车制造厂工作经历的邓小平,怀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审视着当时中国最具先进水平的汽车制造企业。当他看到车间大拉床上的厂标“济南第二机床厂”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们的机械工业能造这个,不错嘛!以我国自造设备为主,适当进口些高精度设备,这样武装现代化工厂的道路和经验值得总结。”

当负责同志介绍二汽自筹资金分期建设的续建计划时,邓小平点头称赞:“我看过国务院批准你们这样做的文件。”接着又问:“四川大足汽车厂是不是可以照二汽的办法办?”

总装厂摆放的各种型号的东风系列产品,引起了邓小平的极大兴趣,他说:“一定要注意品种系列化的生产,汽车厂也可以生产非汽车产品。二汽注意满足军用这是好的,但是从长远、根本看,主要应搞民用的,军队要车,第一批要得多,以后就逐渐减少。你们又搞5吨,又搞8吨,都是民用的,这很好。”

在观看军用越野车爬坡表演时,邓小平说:“两吨半越野车,我知道,听说在战斗中还立了功,部队很欢迎。”看到越野车爬上32度的陡坡时,他点了点头:“能爬上这么陡的坡,部队当然欢迎喽!”

在汇报到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希望合作的时候,邓小平笑了:“那好呀,雷诺汽车厂我知道,20年代我在这个厂做过工。从这个情况可以看到一个问题,目前资本主义国家汽车好像已经饱和,还有生意可做。既然汽车可以出口,其他机械产品也应当能够出口,这说明外贸潜力很大,只要把质量搞好就能出口。”负责人汇报其他企业采用多种形式筹组联营公司的设想,邓小平说:“应当这样搞,不这样不能打破‘小而全’,这是保护竞争、促进联合,二汽这样的大厂,应当作为中心,带动几个省搞专业化协作,把专业公司组织起来。”

在铸造一厂,看到干净整洁的车间,邓小平感慨地说:“一般铸造车间都很脏,这里却比较干净,温度也适宜,这不仅对工人的健康有好处,而且对铸件的质量也有密切关系。”

邓小平对二汽的评价是:“二汽生产好,管理也不错!看了二汽说明我们中国的机械工业是不错的,有许多设备可以造,汽车能过关嘛!机械行业行,别的方面也行嘛,就是说,从汽车工业可以看出机械工业的水平。”

在视察完二汽回武汉的途中,邓小平兴致勃勃地对陈丕显说:“二汽领导中的青年干部不少,又有多年领导经验,而且有文化、有专业知识,表现也不错。这可以看到,我们党是有人才的、有干部的。”(明红)

(摘自《内蒙古党史》)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