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不搞特殊照顾

2018年03月27日09: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重庆刚解放,邓小平的弟妹们就来到重庆,满怀希望地请大哥帮忙介绍工作。热情接待之后,邓小平就严肃地对他们说:“共产党的工作从来不白给,组织上首先要进行政历审查,合格了才有资格参加工作,你们应该去考干部学校,考上了就有机会参加革命,没考上就自谋出路吧……”他接着说:“中央、毛主席把西南交给我来主管,西南这一方的规矩是我来拍板制定的,我制定的规矩我首先来破坏,今后如何号令三军?弟妹们,请你们理解大哥……”

当时整个西南百废待兴,教育、行政、经济等许多部门都急需人才,所以西南军政委员会在重庆办起了西南革命大学和西南军政大学,培养地方急需的干部。邓小平的弟妹们分别考上了“革大”和“军大”,学习结业后,先后走上了工作岗位。

邓小平的小弟弟邓蜀平(邓先治)曾经当过国民党广安县政府小官吏,染上了抽大烟的习惯,

是当地的一个小地主。重庆解放后不久,邓小平带信叫他来重庆,他就是不来。一来是自己在旧政府里谋过事,怕大哥责怪;二来是自己抽鸦片,无颜见大哥。邓小平知道后,派人把邓蜀平从广安武装押送到重庆。邓小平严厉地对他说:“你属于国民党旧职员,但还没有做什么坏事,应该好好地改造思想。首先要紧地是戒掉大烟,老老实实做人。”在大哥的管教下,邓蜀平下决心戒掉了大烟,后又到重庆郊区的农村劳动改造了1年,凭自己的能力,考取了西南革命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贵州省六盘水下面一个偏远的县里工作。他牢记大哥的谆谆教诲,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过区长、县长、六盘水市副市长。“文化大革命”期间,因本人的地主成分和大哥的被批斗受到牵连,被迫害致死。

1951年,邓小平正领导着西南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繁忙。百忙之中,他没有忘记家乡父老。一天深夜,邓小平办公室的灯光还亮着。只见他端端正正地坐在办公桌前,神态严肃,目光深邃,手握羊毫,一字一句地写着:“……按政策办事,不搞特殊照顾……一切家产全部分给农民……”字字句句饱含深情!字字句句凝聚一代伟人的思想风范!广安县委、土改工作队接到邓小平的信后,深受教育,非常感动,立即按邓小平的指示办事:9户农民搬进邓小平旧居居住,正房留下两间做村办公室。

后来随着人口增多,住户增加,邓小平旧居里的屋前檐后搭起了灰棚、畜圈,院子变得十分拥挤。1958年、1959年,又在院内办过公共食堂、民办小学……几经变迁,邓小平旧居已与普通农舍没有两样。(艾新全)

(摘自《世纪风采》)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