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主持修建成渝铁路

2018年03月20日08: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时,由于历经战火和国民党的盘剥,大西南仍呈现出百孔千疮、百废待兴的局面。作为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真正使其饮誉西南的,是他主持领导了成渝铁路的修建工作。

修筑铁路是四川几代人的梦想。四川虽物产丰富,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但周围山险水急,道路崎岖,“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因而在政治、经济上不能与全国同步发展。清朝末年,四川人民为了发展交通,修筑铁路,出过无数的钱,流过不少的血,进行过无数英勇、壮烈的斗争。然而,由于社会制度腐败,直到四川解放,成渝路上始终没有铺过一条钢轨。

作为四川人的邓小平深知交通不发达对于四川经济发展的巨大制约作用。他下定决心并开始积极筹划为四川人民办好修建成渝铁路这件实事。1949年6月,邓小平在上海认识了陈毅的堂兄——兵工专家陈修和,请这位抗战期间在大西南做兵工工作的专家谈了西南的情况。当陈修和介绍成渝铁路由于国民党的腐败,至今没有建成时,邓小平下了决心:成渝铁路一定要搞,尽快搞。他拜托陈修和为西南建设物色一批科技人才,并请陈修和为修建成渝铁路写一份建议书。

二野大军南下之前,邓小平与刘伯承郑重表示:“我们到了四川,一定要把成渝铁路修好。”邓小平专门派二野军械处处长陈志坚带着他的亲笔信,到上海拜访了陈修和。陈修和不负所望,为西南建设精心物色了几十名兵工技术专家,组成一个技术大队。当二野大军进军西南的炮声隆隆震响的时候,这些专家已经开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西南工业、交通、水利等建设呕心沥血地起草建议书了。

修筑成渝铁路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但邓小平认为,在当时的条件下,绝不可能百废俱兴,而只有先集中力量办好一两件事。他紧紧抓住成渝铁路建设这件事,作为争取人心、稳定人心、带动四川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重庆解放才一个星期,邓小平就主持西南局委员会会议,作出了修建成渝铁路的重要决策,而当时,成都战役尚未开始。

1950年6月中旬,成渝铁路正式动工。邓小平在开工典礼上发表了具有号召力的讲话。他在致词中说:“我们进军西南就下决心要把西南建设好,并从建设人民的交通事业开始做起。”他要求参加这一工程的人民解放军、工程技术人员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

西南解放之初,清匪反霸斗争尚未结束,社会改革刚刚开始。修建成渝铁路,既无经验,又无现成的施工队伍和设备。为了尽快地修通成渝铁路,同时减轻人民负担,在邓小平指挥下,西南军区及其所属部队先后组织了5个军工筑路总队计3万余人参加筑路。指战员们扛着“开路先锋”大旗,投入了紧张而又极其艰苦的劳动。与此同时,还先后动员10万民工参加筑路。邓小平很重视对广大职工、民工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解决不少职工认识上的模糊和思想波动。他特别强调要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明确指示:“要学会掌握修路技术,尊重技术人员的指导。”对技术人员要大胆使用,使他们做到有职有权。在工资待遇上尽量给予从优,在政治上尽量给予关心,在荣誉上尽量给予表彰、鼓励。邓小平的这些指示落到实处后,极大地调动了技术专家的积极性。他们呕心沥血、尽职尽责,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通车,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邓小平和西南党政机关的直接领导和高度重视下,经过修路大军的奋战努力,成渝铁路的工程进展十分迅速。当年年底铁路修到江津;1951年“七一”通车到永川;1952年6月13日把路轨从重庆铺到了成都,同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川西平原为之轰动,燃炮击鼓,数日不绝。成都市郊,人山人海,扶老携幼,争看铁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分别题词祝贺。

成渝铁路起自成都,经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荣昌、永川、江津等县市而达重庆,它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铁路史上第一条由中国人民自己设计施工、用自己生产的钢轨和枕木建成的铁路。(宫力 周敬青 张曙)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