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区大有小学:让留守学生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2018年03月19日08: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有老师的真情关怀,有同学的友好相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3月14日下午,广安区大有小学七年级留守学生张粒婷满脸含笑地说。

而一年前的张粒婷,脸上看不到一丝笑容,不仅性格孤僻,也不懂得孝敬老人。通过老师的循循善诱和同学的细心帮助,张粒婷变得开朗了,还主动帮助抚养她的外婆洗衣做饭,前后判若两人。

张粒婷的变化是大有小学为留守学生烹调充满亲情的“心灵鸡汤”的结果。在全校401名学生中,留守儿童有265名,占比达66.1%。该校探索建立为留守学生开展亲情教育的机制,让远离父母的他们沐浴爱的阳光,找到学习的快乐与生活的自信。

亲情缺乏留守学生变成“问题学生”

在张粒婷的印象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己由外婆照顾。父母除了过年能回来一趟外,平时仅偶尔打个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

慢慢地,张粒婷变得不爱与人交往、自闭内向。老师与她说话,她的声音小得只有自己能听见。在家里,她即便知道外婆非常忙碌,也不主动帮外婆干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张粒婷的班主任老师肖遣了解情况后,主动担当起了“代理爸爸”的角色:看到张粒婷衣服破旧了,就买来新衣服送给她;课堂上有意给张粒婷创造回答问题的机会,并让同学们用掌声鼓励她;课外活动中,安排同学邀请张粒婷一起参加活动,让她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乐趣;经常与张粒婷交心谈心,打开她的心结……一个学期下来,张粒婷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她不仅爱与同学交往,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回到家里,她还主动帮外婆洗衣服、扫地,像变了个人似的。

亲情教育让校园成为“亲情港湾”

“留守学生身上衍生出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亲情教育严重缺失所致。留守儿童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但他们接受亲情教育的渠道少,因此加强留守学生的亲情教育极为迫切。”大有小学负责人说。为此,该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起了亲情教育。

大有小学在学校楼道、走廊及教室墙报等处,张贴充满亲情的标语和书画作品,通过“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营造温暖贴心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内建成“留守儿童之家”和“心理辅导室”,通过安装“亲情电话”,方便学生与家长联系;在“心理辅导室”摆放鲜花、悬挂窗帘,让学生乐于在这里向老师敞开心扉,接受心灵的抚慰。

让教师履行“代理家长”职责,是大有小学让留守孩子在教师身上感受到亲情关爱的有效办法。该校团支部书记何畔介绍,“代理家长”的职责一是开展好亲情谈心,用宽容之心、仁爱之心,去呵护学生脆弱的心灵;二是以父母的角色出现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他们父母般的关爱和照顾;三是与家长建立微信联系,引导孩子主动与父母通电话,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

对留守学生的亲情教育,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有机结合。大有小学通过与社区、村组联系,建立起留守学生信息库,并成立家长委员会,协调和督促学校、家庭和社区、村组对留守学生开展亲情教育;学校教师经常开展家访,与留守学生监护人及时交流沟通,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家校联合实施教育和监管。(周正林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