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连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引领中国走向强盛【3】

2018年03月19日10: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连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引领中国走向强盛

“为全人类作贡献”

习近平引领下的中国,将要发生什么变化?这对中国和世界又意味着什么?

未来三年被认为是一个关键期——2020年中国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届时持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将成为一个历史词汇。

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实现自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的梦想。

实现这样的中国梦,需要政策的连续性和扎实的工作,更需要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听了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讲话后说:“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中共,领导这个文明古国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腾飞,也开辟了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人们确信,一个新的奇迹正被创造: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十亿规模以上人口集体迈入现代化。不仅物质匮乏、贫富差距这样困扰全球的生存难题将逐步得到消除,人们还将过上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

8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是这一进程的见证者。她参加了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的人代会。她出生在山西太行山麓的农村。新中国成立前,那儿一片赤贫,妇女还要缠脚。

上世纪五十年代,当地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申纪兰带头发起男女“同工同酬”运动,通过劳动改善了生活状况。改革开放后,她兴办了村集体企业,带动乡亲一起致富。现在,当地开发了旅游等产业,申纪兰担任义务导游,向来客讲述村子由贫到富的变化和她的人生经历。

现在她仍然下地干农活,把这当作保持身体健康的方式。她回忆,1954年,她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代会,先是骑毛驴,再换货车,再换火车,花了四天时间,而现在乘高铁仅需三个小时。

中国的实践,最终将走向马克思说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它在从事对人类进步道路的伟大探索。

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的全国两会,这两次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会,都成了“世界地图前的会议”,吸引的是全球的目光和讨论。

分析家把中国在世界上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归于中国的制度活力,也归于习近平的领袖魅力。

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成为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习近平还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使中国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要贡献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的科学家张兴赢说,他五年前开始用国产人造地球卫星来监测大气污染。“在中国的天空渐渐变蓝的同时,我们也开始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工业化过程中,大都遇到了同样的污染问题。中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正在向‘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

3月9日这天,习近平除了出席人代会会议,还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特朗普说,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这是全方位“习式外交”的体现,人们对他积极开拓新型大国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给予高度赞赏。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中国提出的倡议都是非对抗性质的,不是为了加剧冲突,而是提供正能量,为完善现有国际秩序作出贡献。

过去几个月,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就加强中美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他同俄罗斯高层保持密切交往,推动双方扩大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他接待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梅的来访,还接待了访华的韩国总统以及吉布提、冈比亚、巴拿马的总统等。他对越南和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他在APEC岘港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令人瞩目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去年12月在京举行,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代表参加。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从经济基础层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则是从上层建筑层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去年底,习近平对中国的驻外使节们说,“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把为全人类作贡献作为重要使命。”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古拉姆·达斯特吉尔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心愿,相信中国能够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注入发展活力。

全国两会召开的人民大会堂,是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见证。历史在这里揭开新的大幕,人们看到更宏伟的画卷在眼前展现。(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孟娜、丁小溪、许林贵、李志晖 参与采写:傅双琪、熊争艳、程卓、王健、吕秋平、方栋)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