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连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引领中国走向强盛【2】

2018年03月19日10: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连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引领中国走向强盛

“敢于啃最硬的骨头”

在习近平看来,要实现新时代的发展目标,最重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决心让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过去五年,他发起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查处了440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处分150多万人。他说:“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虽然反腐败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但习近平宣布不能“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

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继续“打虎灭蝇”。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等多名干部被查,张阳、房峰辉两个“军中大老虎”相继落马。不久前被查的还有原国务委员杨晶这样的高官。

在习近平领导下,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表示,“一把手是关键,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的一言一行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十几天里,他除了出席全体会议,还六次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发表重要讲话。

在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重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称其为“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赞成习近平的讲话。他是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成员,这些年致力帮助农村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并提出提案,促进解决农村教师工资偏低的问题。这受到政府的重视,情况有了改善。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说,在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为中华民族发展谋划、协商、努力。

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总裁滕绍骏以海外华人身份列席了政协会,他说,这是一个能代表社会不同阶层领域的制度安排,它使得国家能制定出更符合民众利益的政策,并在工作中取得最好的效果。

习近平在参加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省的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舆论认为,三个“第一”释放出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清晰信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把改革的重点聚焦在了国家机构、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

去年12月,习近平来到江苏徐州考察,他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在习近平率领下,中国进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阶段。

美国《华尔街日报》注意到,同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创新和高质量增长。这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指导原则。

从党的建设到经济发展,从弘扬政德到加强法治,从精准扶贫到生态环保,从社会治理到军民融合,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讲话在代表委员和民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总书记讲话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大,我整整记满了六页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总书记说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我觉得这话很精辟,这是我们创新型企业跃升发展的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广大农民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这下子俺们干劲儿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沂南县两泉坡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睦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战斗力建设指明了方向,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