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刘华清:难忘小平

2018年03月16日09: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此前,邓小平病情明显加重。中央打招呼,要求领导同志不要离京。当时正值新年旧岁之交,事情很多。刘华清忙着处理一些积聚的文案和材料,同时要求工作人员注意邓小平的病情通报。2月4日,他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成员一起随同江泽民前往301医院看望邓小平,表达春节问候。当时,邓小平病情尚稳定。2月14日,中央发出紧急通知:小平同志病危。

2月19日,刘华清出席了全国国防科技工作会议,在会上讲了话。几天来,记挂着邓小平的病情,他身心疲惫。晚9时,正准备提前休息,突然接到中央通知:召开政治局紧急会议,邓小平同志逝世了!尽管邓小平病重已久,且几天前就发了病危通知,但乍一接到通知,刘华清在感情上还是难以接受。电话尚未放下,眼泪已夺眶而出。当晚,他与其他几位政治局常委一起赶到301医院,向邓小平遗体告别。

治丧期间,刘华清怀着难舍难离的悲痛心情参加了一系列悼念活动。晚年撰写回忆录,他笔力沉重地把当时的感受记在了书中:

2月24日,我参加了在301医院举行的小平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告别厅里,小平同志面容安详,静静躺在鲜花丛中。再也看不到他的睿智目光,听不到他的谆谆教诲了。根据安排,告别仪式后小平同志的遗体要去火化,这将是见他的最后一面……我立正敬礼,泪眼模糊。恍惚间回到了59年前的洪洞县马牧村八路军总部。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小平同志。他刚被任命为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我领受了警卫护送他回师部的任务。当时,我是一二九师司令部秘书主任,才22岁,

经验不多,回程中路过新区,差点让小平同志连饭都吃不上,出了洋相。烧炭的汽车出毛病后,我惴惴不安,他却毫不在意,骑上我借来的马,谈笑风生,一路烟尘赶到了师部,当时我哪会想到,和小平同志的这次相遇,会对我的一生产生那样深远的影响。也更不会想到,此后数十年间,当年的邓政委会在中国的政治舞台如此活跃,对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这样巨大的贡献。时间真快,眨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恋恋不舍看了小平同志最后一眼,默祷:老人家,您走好……

小平同志90华诞时,我曾挥毫写过四个大字:“功德无量”。这是我的由衷之言。小平同志,我们永远怀念。(吴殿卿)

(摘自《党史博览》)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