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评说崂山必经路

2018年03月15日08:4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7月中旬,邓小平离开上海,来到风景美如画的青岛。第二天早晨,他起床后,在居处周围散步。他站在依山傍海、绿荫如盖的八大关,远眺湛蓝似镜的海面,连连夸赞这一带风景美丽,嘱咐当地领导要好好保护环境,开发旅游业。

在花木簇拥中,一座座青石红瓦、各具特色的西式小楼吸引了邓小平的注意。他问其来历,山东省委秘书长李子超说,这都是20世纪初期建的,当时的西方列强发现这里景致幽雅,纷纷霸占来盖别墅、住宅;邓副主席现在住的那幢,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克拉克盖的,建国后划入疗养区,周总理曾在此住过。

这时,邓小平又看到一些小楼里有炊烟缕缕,便不解地问是怎么回事。陪同的人告诉他,那是在“文革”中搬进的住家户,此时正在做饭。邓小平认为这在疗养区很不适宜,要求给那些住户另行安排住房。当看到疗养区内水榭、喷池都已干涸时,他说:“这么好的风景,没有水会把名声败坏的;条件不具备,先不要开放。”

夏日的青岛,景色秀丽宜人,显示出避暑胜地的特色。7月30日晨,邓小平从驻地山海关路出发,乘坐中型空调面包车直赴崂山。

1979年是中国吹响改革开放号角的第二个年头。崂山,这一旅游胜地,当时还只是刚刚对游客开放,基础设施和条件很不完善,其风景甚至连当地人也难能饱览。崂山的路没有整修,乘车经过时,崎岖的山路显得颠簸且不安全。为此,邓小平在车上以浓厚的四川口音自言自语道:“这里的景色很美,就是路孬……”

当车行至石老人村时,邓小平让车停下,面对青山、大海,对身后的山东省市领导说:“看看,这里的路,前有大海,后有青山,路窄路孬,危险,不安全,是这山的必经之路吧!如果这里的路没修好,谁还敢来这里?不适合搞旅游,更不能接待外宾。”

8点30分,邓小平来到崂山太清宫。导游曲佩敬陪同邓小平去临时设置的接待室(“三清殿”东院)休息。路过“三官殿”院西便门,邓小平对这里的黄杨树很感兴趣,便停下来欣赏。曲佩敬开始介绍,当说到“这种树长得很慢,长到现在这么高大约需要几百年的时间,木质细而坚硬”时,邓小平指着树说道:“这种木头可以刻图章。”在“三皇殿”,邓小平观看了古树“汉柏”。曲佩敬介绍说,“汉柏”为汉代张廉夫手植,已有2000多岁高龄,属柏科针叶常绿树,但在这树干上又寄生着另外两种科别不同的植物,在古柏树洞里还寄生着一棵五倍子,枝叶繁茂,形成三树一根的奇观。在观音殿前,生长着一株玉兰,高达8米,树冠如盖,因清代蒲松龄以此树为题材,创作了《聊斋志异》中的《香玉》,使其更加吸引人了。邓小平饶有兴致地听完介绍,又围绕古树观看。最后,他拍了拍硕壮的树干,仰观那遮天蔽日的树冠,对山东省市领导说:“这个地方很好,就凭这么几棵大的古树,就可招引很多的人,有条件安排开放,发展旅游事业。但现在崂山这个状况,搞旅游显然不够条件——尤其是连道路都没修好!”

邓小平这几句发自肺腑的话,引起了山东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崂山很快开始了全面建设,到1982年,终于成为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童怀平 李成关)

(摘自《文汇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