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

2018年03月14日08: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7月,邓小平带着家人离开北京,开始了他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次南行。这一年他75岁。邓小平此行的目的地是黄山,负责警卫工作的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孙勇向万里等同志说:“邓副主席此次是利用休假时间和家人一起到黄山旅游的,对外不宣传,不封山,不断游,更不能影响群众游览黄山。邓副主席说了,要与群众同走一条路,同看一处景。”因此,有关单位取消了原定的记者随行采访计划。

迎着清晨的凉风,邓小平与随行人员乘车来到慈光阁。黄山管理处职工和闻讯赶来的中外游客迎候在这里,自动列队欢迎。邓小平下车后频频向群众招手,他说:“谢谢同志们的鼓励,这个山,我一定要上!”

邓小平身着白衬衫,脚穿圆口黑布鞋,手拄拐杖,开始从慈光阁徒步登山。峰回路转,山势很快变得陡峭起来。黄山管理处的同志请邓小平坐上事先准备的一顶轿子上山,可他执意不坐,继续步行。

13日上午9时许,邓小平向光明顶攀去。盛夏时节,正是旅游高峰期。保卫人员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想悄悄控制一下上山游客的人数,结果被邓小平发觉了。他严肃地说:要让群众上山,不要搞得戒备森严。

这一天,邓小平在警卫人员的保护下走过鳌鱼峰,一鼓作气地攀登上海拔1840米的光明顶。当他得知这儿有一个气象站,就去慰问常年坚持在高山上工作的气象站职工。职工们无比高兴,齐声问候:“小平同志辛苦啦!”邓小平风趣地说:“爬山就要吃苦嘛!”

正在黄山拍摄《白发魔女》外景的香港长城电影公司外景队的演职员,在始信峰遇到邓小平,邓小平愉快地与大家合影留念。

在游黄山天都峰时,大学生们看见了邓小平,纷纷掏出学生证或小本本让他签名留念。人越聚越多,警卫正在犯愁时,邓小平提出和同学们合影留念,一定给每人寄一张去。大学生们非常高兴,合影之后,立即解了围。

7月15日下午3时,邓小平在观瀑楼会客厅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委常委和徽州地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就开发黄山旅游资源、发展黄山旅游业和徽州山区经济等问题做了重要指示。

邓小平十分喜悦地说:“你们这里物产很丰富,祁红世界有名。你们这个地方将是全国最富的地方,黄山就是你们发财的地方,对黄山要好好整顿,主要是服务质量……这里发展旅游是好地方,省里要有个规划。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一般的一星期要花1000美元,少了他还不满意。你们要很好地创造条件,要搞好道路、交通、住宿、设备。上山道路要很好地整修,将来要能开快车,外国人和游客上去可以租车嘛!”

邓小平强调说:“服务态度、清洁卫生很重要。温泉洗澡,钱可以适当收得多些。你们搞旅游的人,要有点外语知识。”

邓小平呷了一口茶,接着说:“旅社建筑要搞得古色古香一点,像这样的房子(指观瀑楼宾馆——笔者),一家住一天可以收500美元,起码200多美元。他们来就是要花钱,每个宾馆要搞小卖部。祁红、绿茶……搞些小包装,一两、二两的,包装一定要搞漂亮,卖它几个美元。他不是喝茶,是当纪念品。安徽纸、墨、笔、砚,也要搞好包装,卖美金。小卖部卖茶、纸、笔、墨、砚,可以比照国际价格,大有买卖可做哩……”

邓小平还说:“黄山搞些好的风景照片,一套黄山风景明信片,卖它几个美元。要搞彩色的风景照片、画册,他们买回去当纪念。”

最后,邓小平鼓励安徽省委和徽州地委的负责同志说:“你们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这么一块美景如画的黄金宝地,我看应该对外开放!让外国人来住,收了外汇,支援四化建设。”(童怀平 李成关)

(摘自《文汇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