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求实高效以身作则

2018年03月09日10: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求真务实、不搞形式、注重实效,是邓小平一贯的工作作风。他在中央苏区担任会昌中心县委书记时,经常是一个人、一匹马、一个警卫员,轻骑简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到“文革”开始前的17年中,他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核心成员也只有一个秘书。他认为,身边工作人员不在人多,重要的是效率要高。

刘邓大军,威震蒋家王朝,但它只有一个非常小的指挥统率机关。司令部下设作战、机要、情报、通信、军政等几个处室,每个处少则10来人,多也不过二十几个人,非常精干。刘邓司令部从来不设办公室,不设秘书处,刘邓二人也不编设个人秘书,他们每天办公的地方是编制只有几个人的作战科。

刘邓首长要求作战科人员工作质量高、效率高,要求参谋人员做到如下几条:(一)工作上做到快速,也就是快速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敌情、我情,并能及时上报。同时,办事要快,因为“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二)报告情况要准确,写出的材料要真实,不能有差错。在作战问题上,一个问题,一句话,甚至一个字的差错,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作战科的工作一定要精益求精,准确无误。(三)精通业务,熟悉情况,熟知敌情、我情、地形、气候等诸多问题。邓小平是熟悉敌情的模范。对敌情的掌握有时比作战参谋记得还准。他还经常出其不意地考参谋人员,如答不上,他就会笑着说:“怎么你们青年人还记不过我们上年纪的人呀!”邓小平常对作战科参谋人员说:“你们的工作,是贯彻我们的作战决心。你们的工作做得好与坏、成功与失误,是关系着千军万马的行动,关系着战役战斗胜败的大事。你们不能有一点疏忽大意。”他还要求参谋人员会写会画,要大事小事都会做。与此同时,要求作战科组织精干。随着野战军建制和解放区的不断扩大,仗也越打越大,作战任务成倍地增加,为此,作战科长两次找李达参谋长,要求增加人员。

有一天,邓小平在作战科办完公事后,对这位作战科长说:“听说作战科还想增人,我看你们科现在人够多的了。连正副科长共10人,10个人都努力工作,是个很大的力量呀!在冀鲁豫和豫北战役时,你们科只有三四人,那时人少,工作多,担子重,迫使你们兢兢业业,团结一致,拼命努力地工作。兵贵精,不贵多,现在还是要从提高人员素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来解决问题,不能再增加人了。”

刘邓首长以身作则,坚持重大工作自己动手、动笔,坚持自己起草文件和报告,从不让人给他们写讲话稿。邓小平讲话很少拿讲话稿,但一篇讲话,洋洋洒洒数小时,竟然十分精彩,真可谓是“胸有成竹”“腹稿在怀”。邓小平亲自撰写的文件电报数量很多,仅上报中央的每年就有几十份之多。而且他写的报告文稿开门见山,简练明了。比如,1947年8月27日,邓小平起草了以中共中央中原局名义向所属部队发出的指示,全文只有几百个字,用语果断简要,语意明确,没有繁文,没有陈规,没有多余的话。这是如火如荼的战争岁月和军情紧急的战争环境对一个高级指挥员的无声要求,这也是邓小平一贯的工作作风。凡是同他共过事或与他有过接触的人,对他的这种求实、高效的工作作风都有深切的感受。王平将军回忆他初次见到邓小平的情景时说:“他很冷静,严肃认真,讲话不多,但简明扼要。他讲话句子短,好记录,而且观点明确,讲的都是有用的话。”

在刘邓司令部里,没有繁文缛节,大事小事一齐处理,作战命令当场可下,战略决心及时可定,战役指挥现场即可下达。团结、坚定、求实、高效,这就是刘邓的作风,也是他们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无声命令。

1949年12月,邓小平出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他做地方工作与做军事工作一样,工作作风仍然是简单明了,处理问题明确果断。他主持会议,有两大特点:一是开短会。如西南军政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只开了9分钟,没有繁文缛节,没有多余的话,话讲完了,就散会。二是先听意见后作决断。每逢开会,总由各部门先发言,提出问题,大家讲完后,该他发言了,他一二三四五,当回答的回答,当发回研究的发回研究,当拍板决定的立即拍板做出决定。与会人员常常是带着许多问题和疑虑而来,但散会时,每个人都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方法明确。

邓小平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形成的这种求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仅影响和教育了身边工作人员,而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发扬光大,影响和教育了一代人,成为我们时代最可贵的精神力量。(任龙)

(摘自《党史博采》)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