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105)

武市红 高屹

2018年03月07日08:5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的确立(2)

1997年5月29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对邓小平去世后人们普遍关注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能否继续坚持由邓小平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能否继续走由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明确肯定的回答。他指出,邓小平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这一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他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作了深刻的阐述,强调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经过党的十四大和十五大,邓小平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在这种情况下,党的十五大对我们党的这一基本理论作了进一步的概括和总结,第一次在党的正式文献中使用了“邓小平理论”这一更为醒目、更为简明、更为准确的新提法,强调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确立其在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并将其载入党章,这是我们党对这一理论认识发展的结果,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党的十五大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江泽民向全党发出号召: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世纪的征途上,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一个领导人民从事伟大事业的政党,不能没有自己的旗帜。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世纪的征途上,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这面伟大旗帜呢?首先,这是由邓小平理论本身的内容、地位和作用决定的。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这一理论是关于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学说,是一个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比较完备的体系,又是一个需要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所以,邓小平理论必然成为我们党的旗帜。

第二,这是近2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根本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锐意改革、努力奋斗,整个国家焕发了勃勃生机,古老的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中国显示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展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国人自豪、世界瞩目。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对外开放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全面推进。所有这一切,都是在邓小平理论和根据这一理论确立的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取得的。历史告诉人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形成、并经过这一实践检验的邓小平理论是科学的、正确的。特别是经过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经过党的十四大以来我们在科学理论武装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有力地证明了邓小平理论的真理性及其价值。历史和现实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第三,这是我们抓紧机遇、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发展很快,国际间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姿态朝着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关系到中国在未来世界舞台上的地位。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理论指明了我们的事业继续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在机遇和压力并存的关键时刻,我们将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这就更加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才能在正确的方向下找到解决现实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去顶住各种压力和迎接各种挑战,把握中华民族大发展的良好机遇,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总之,我们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才能把握正确方向,树立良好形象,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实践证明,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不仅是形成正确的理论认识的源泉,而且也是检验理论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巨大政治勇气,以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新时代的宏伟气魄和胆略,引导我们的国家走上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道路,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新事业。这样的事业,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国家也没有干过。在开创全新事业的过程中,邓小平带领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一切从国情出发,在实践中学习、探索、提高,并不断进行

理论总结,逐步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科学体系——邓小平理论。这个理论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总结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成功和失误的历史经验教训,总结国际经验,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走过的路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邓小平理论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立足于中国又面向世界,总结历史而又正视现实、放眼未来;它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描绘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未来。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事关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也必将影响到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尽管前苏联、东欧变化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入低潮,但是,只要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而且实现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够显示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所以说,邓小平理论不仅是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理论,也是社会主义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的正确理论。 (完)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