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长征途中再现文武才干

2018年03月02日13: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35年6月,邓小平由中共中央秘书长调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长,中共中央秘书长由刘英接替。

红一军团的前身是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会师后创立的红四军,是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主力之一。其在遵义会议后的万里长征中,往往担负着先遣部队的重担。中央派邓小平到红一军团任宣传部长,无疑是加强了红一军团的领导力量,特别是加强了红一军团政治思想工作的领导力量。

邓小平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长后,对长征中的宣传工作极为重视,干得非常出色。他领导的红一军团利用各种各样的宣传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战术思想,鼓舞指战员克服千辛万苦,勇往直前,对胜利完成艰苦的万里长征起了重要作用。

红一军团“战士剧社”,前身是红四军的宣传队,成员几乎都是未成年的孩子,广大指战员称他们为“红小鬼”。在邓小平领导和关怀下,“战士剧社”在长征途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宣传鼓动作用。跨过荒无人烟的茫茫草地,是红军在长征途中最艰苦的历程。越是环境艰苦,思想政治工作就更显威力。“战士剧社”在草地的高处搭起“宣传鼓动棚”,插上红旗,宣传员们喊口号、数快板、唱歌。疲劳的行军战士看见红旗,听到鼓动,立刻就有了精神。“宣传鼓动棚”就像汽车加油站,发挥出神奇的效用。

身为宣传部长的邓小平,对这些“红小鬼”的工作要求是严格的,生活上是关心的,帮助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为有理想、有觉悟的红军战士。当时,红军长征转战在国民党统治区,因群众受国民党反动派的宣传欺骗,对红军不了解,甚至害怕而弃家逃避。因此,红军每到一地,立即向当地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是一项迫切的任务。

有一天傍晚,红一军团在甘南某村镇宿营。这天行军路很长,到达宿营地已经日落西山了。宣传队员们吃过晚饭就开始烧水洗脚,有的宣传队员抱来麦秸在摊地铺,准备睡觉。突然,邓小平推门进来。“怎么搞的?街上为什么一条标语都没有?”邓小平问道。宣传队员们不知怎么回答才好。邓小平批评说:“烧水洗脚有那么重要吗?把我们宣传工作的传统都丢掉啦!”宣传队员们一骨碌都爬起来了,二话没说,提起石灰桶、扎起火把就去贴标语了。从此以后,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凡是每到一个新地方,宣传队员们放下背包,第一个任务就是写标语、贴标语,非常自觉。

邓小平对宣传队员的生活十分关心。休息时,邓小平到宣传队看望大家。宣传队员们说:“邓部长,我们会餐,你参加不?”邓小平看看这些活泼可爱的小战士,便说:“好哇!吃什么呀?”宣传队员们说:“每人凑一毛钱,买鸡吃!”“行!”邓小平随手从衣袋里掏出一块银元交给随行的战士说:“去,买几只鸡来!”这一餐吃得真香、真美,宣传队员们揩干净了嘴巴,走了,再也没有提起钱的事。几天后,邓小平看到这些小战士,逗趣地说:“哈哈!小鬼!我算是上了你们的当喽!”“哈哈哈哈……”小战士们都笑起来。

红军在青石嘴歼灭敌人两个连,并有不少缴获。邓小平看到宣传队员身上的衣服破烂不堪,便向红四团政委杨成武说:“听说你们团在青石嘴一仗,缴获了敌人不少布?”杨成武回答道:“是的,上交了不少,还留了一点儿。”邓小平说:“关心一下宣传队的同志,给话剧团(即“战士剧社”)的小战士每人做一套衣服怎么样?”杨成武爽朗地笑着说:“好,照指示办!”在邓小平的关心下,“战士剧社”的小战士们每人添置了一套新衣服,上台演出时显得更加精神了。

茫茫的草地,一望无边。许多战士几天没进一粒粮食了,仍然顽强地冒着风雪,在泥泞草地上行进。这时候,需要有多么顽强的毅力才能继续前进啊!忽然,前面传来青翠的叶片,上面写着清晰有力的字迹:“毛委员在前面!同志,前进!”叶片从一个个战士手中迅速地往后传下去,它给指战员增添了前进的力量和勇气。原来,这也是宣传鼓动工作的一个有效形式。

1935年9月,红一军团走出草地后,到达天险腊子口。这是中央红军主力北上抗日、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必经之路。民间流传:“人过洮岷山,像过鬼门关;走过腊子口,像过老虎口。”敌人在山口和走过腊子口的唯一木桥上,都布置了重兵防守。在桥头不远的峭壁上,敌人用石灰写着一首打油诗:

天险腊子口,峭壁插云霄;一人当关立,能挡百万兵。

这几句“歪诗”,是给敌人士兵壮胆的。红一军团宣传队员看了非常气愤,便用石头将要改的字句磨去,用石灰写上新字,一会儿,峭壁上出现了新的诗篇:

天险腊子口,峭壁插云霄;红军经过此,垮你百万兵。

这几句诗,使红军指战员们看了,心花怒放。当攻打腊子口战斗打响后,宣传队员们高唱战歌:“炮火连天响,战号频吹,决战今朝,……开展胜利的进攻,消灭万恶的敌人,……”红军指战员听了士气大增,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扑向敌人,终于胜利地攻占了天险腊子口。

腊子口战斗胜利的第二天,邓小平领导的红一军团《战士》快报刊登了舒同写的《英勇顽强的“勇部”》的通讯,及时报道了“勇部”(即红一军团二师四团的代号)攻夺腊子口的出色战斗。

频繁的战斗,艰苦的生活,更需要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邓小平非常注意加强部队的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团结指战员奋勇向前的坚强堡垒。邓小平领导的红一军团的《战士》杂志第九期副刊,是红军党支部工作专号。其中《学习二团模范二连的支部工作》一文,总结了该连党支部工作经验,指出由于该连党支部工作出色,政治空气活泼,在战斗中发挥了巨大威力,出现了17个战士(其中5个党员、5个团员)抵挡一个营敌人进攻的英雄事迹。另有一篇文章《六团的支部工作赶上去》,批评了六团政治思想工作薄弱、组织松懈、干部责任心不强等缺点,并大声疾呼:六团的支部工作赶上去!这种旗帜鲜明、表扬与批评对比的宣传方法,使人看了口服心服,对加强红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起到了较有成效的指导作用。

尽管长征中充满了艰难险阻,但邓小平却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和鼓舞了广大战士和干部。让我们来采撷几朵他在长征中的小插曲:

其一,精神会餐,“牛皮公司”的副总经理。

刘英是当时红一方面军30个女战士之一,她在后来告诉邓小平的女儿毛毛:“长征刚刚开始时,我和你爸爸他们常常在一路。只要有休息时间,我们大家就常常凑在一起,没事干,就吹牛。大家开玩笑,成立了一个牛皮公司,陈云是总经理,你爸爸是副总经理。没有吃的,就吹吃的,精神会餐。你爸爸老讲四川菜好吃。到了四川边界,我就对他说:‘四川有什么?只有醪糟!’他就说:‘这里是边区!’反正是四川菜好。你爸爸很开朗,很风趣。那时候大家都是年轻人,都是乐乐观观的。”刘英还回忆:“1935年2月底,红军二占遵义城。第二天吃过早饭,邓小平同志邀我们地方工作部的同志:‘去逛街呀!’我们一帮子青年男女就有说有笑地跟上邓小平同志去了遵义街上。”

其二,“你给我烟,我就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1935年8月初到了毛儿盖以后,一、四方面军开了个联欢会,李聚奎老将军回忆:“联欢会上,在河坝里搭了个台子,我们有几个人在下面讲笑话,其中就有小平同志。那时候我们一师刚刚得了点烟丝,小平同志对我说:‘你给我烟,我就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问他:‘什么好消息?’他说:‘你不给我烟,我就不告诉你。’我说:‘那个简单!’就从衣袋里摸出个铁盒子递给他说:‘抽吧!’小平同志笑着说:‘告诉你个好消息,你升官了!’他告诉我:‘军委决定调你到红四方面军去担任三十一军参谋长,命令已经下来了。’”

其三,“我是香烟厂制烟的!”

罗荣桓的夫人林月琴告诉毛毛说:“罗伯伯和你爸爸两个人,一个人一匹马,1935年长征时一直在一起。那时候天天就是行军,罗伯伯这个人不爱说话,而你爸爸就经常说笑,哈哈地笑。他们这些人在一起就经常—块吹牛,吹牛吹什么呢?就是说什么好吃。说辣椒好吃,一说辣椒就直流口水。说回锅肉好吃,一个说四川的回锅肉好,一个说湖南的回锅肉好。反正没有吃的,就精神会餐嘛!那时候他们没有烟抽,就沿路找点破纸,找点干树叶子,拿破纸包上树叶子当烟抽。你爸爸还说:‘我是香烟厂制烟的!’过草地的时候,他们两个人还在河沟里洗澡,特别爱干净。”

1935年10月,邓小平随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一个全新的革命局面正在到来。

40多年后,当日本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日本政坛上的著名社会活动家河野洋平向邓小平当面求教:“我想阁下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信念而生活着的,我们很想听听您是怎样坚持过来的,有什么秘诀?”邓小平听了,含笑谦逊地摆了摆手:“哪有什么秘诀。”客人茫然,邓小平转而严肃、深沉地说:“要说秘诀,那就是因为我是共产主义者,也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宫力 周敬青 张曙)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