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103)

武市红  高屹

2018年03月02日13:3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1月,邓小平像往年一样去了南方……(2)

在深圳,邓小平还谈到了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他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什么我们的国家能够很稳定?就是因为我们搞了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所以,军队、国家政权,都要维护这条道路、这个制度、这些政策。”

1月21日下午,邓小平和杨尚昆在市迎宾

馆接见了深圳市五套班子的负责同志。他语重心长地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试,大胆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了新的事业。”

临别时,邓小平又说:“你们要搞快一点!”这是他对深圳特区人民的期望,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嘱托和希望。

在珠海,邓小平充分肯定了广东和珠海的工作成绩后说:“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现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我们快,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所以,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各级领导者是党的路线的执行者,如何选好各级的带路人,事关党的事业成败。对此,邓小平说:“我在1989年5月底还说过,现在就是要选人民公认是坚持改革开放路线并有政绩的人,大胆地放进新的领导机构里,使人民感到我们真心诚意搞改革开放。人民,是看实践。人民一看,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改革开放好,我们的事业就会万古长青!”

珠海和广东其他一些地方的巨大变化,使邓小平对我国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念。同时,他也对特区的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珠海视察时,邓小平反复

叮嘱广东省和珠海市的领导:“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各种丑恶现象,手软不得。”

视察了深圳、珠海后,邓小平乘火车沿浙赣线去了江西。这也是他最后一次来到江西。在江西,邓小平又一次谈到了要尽快发展的问题。他说:稳定发展我赞成。但是,只要能快一点还是要争取快一点。胆子要更大一点,放得更开一点。不能胆子没有了,雄心壮志也没有了。有机遇能跳还是要跳。

“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尽快将经济搞上去。”这是邓小平对江西乃至全国的期望,也是时刻萦绕在邓小平心头的一件大事。

邓小平南行的最后一站是上海。在上海他住了18天。这18天他谈话的主要议题还是要求人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思想更解放一些,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

十四大报告以南方谈话为灵魂

邓小平的视察南方谈话,宛如一股强劲的东风,吹遍了中华大地,在海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

就在邓小平视察南方之时,海外新闻已经沸沸扬扬。舆论普遍认为,邓小平这次视察南方将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进入快车道。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投资的热点。国内舆论更是热火朝天。人们欢呼又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期待着改革开放的又一个高潮。

党中央对邓小平的视察南方谈话迅速作出反应。1992年3月,中央政治局召开全体会议,集中学习和研究落实谈话精神。6月,中共

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释了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精神。江泽民着重指出,邓小平的这个谈话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四大作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充分准备。

1992年2月,江泽民在十四大报告起草座谈会上强调: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是他十多年来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贯思想的高度体现和新的发展,十四大报告要以这个谈话精神作为贯穿全篇的主线。

6月9日,江泽民来到中央党校,向在党校进修的省部级学员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中央给地方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落实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精神。

江泽民说:小平同志重要谈话贯穿一个鲜明的中心思想,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放开手脚,大胆试验,排除各种干扰,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断地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江泽民从9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

根据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十四大政治报告起草小组又对报告作了重要修改。到十四大开幕时,报告已经修改了10次,620多处。在此过程中,邓小平亲自审定了讨论稿,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是有分量的,结构也是好的。

1992年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面对近2000名十四大代表,向全中国和全世界郑重宣告:我国经济体制改

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江泽民说:这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的功能,把资源配置到效益较好的环节中去,并给企业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

十四大报告对“左”倾思潮给予了有力的回击。

江泽民在十四大报告中指出:“左”的表现主要是否定改革开放,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左”的思想根深蒂固。“左”带有革命色彩,拿大帽子吓唬人,好像越“左”越革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从1957年起的20年间,出现的错误,主要都是“左”。改革开放要探索和开辟新的道路,突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和观念,阻力主要来自“左”,现在明确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目的在于使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吸取历史教训,密切结合当前实际,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解放思想,同心同德,把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搞上去。

十四大报告以邓小平南方谈话为灵魂,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九个方面作了新的科学概括,使之成为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并提出了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

至此,党的十四大终于冲破“左”的束缚和传统观念,实现了令人振奋的新突破,开辟了第二次思想解放的新局面,促进了改革开放的新发展。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