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101)

武市红  高屹

2018年02月28日13: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江泽民等人不负众望(2)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开展廉政建设,坚持同腐败现象、腐败分子进行斗争,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也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向人民作出交待的最重要一条。

198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根据这个决定,党和政府着重抓了七件事: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坚决制止高干子女经商;取消对领导同志少量食品的“特供”;严格按规定配车,严格禁止进口小轿车(除执行政府间已签定的长期贸易协定和国家批准的技术贸易合同外),中央政治局、书记处成员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组成人员一律使用国产车;严格禁止请客送礼;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严肃认真地查处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案件,特别要抓紧查处大案要案。

1990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指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现在总的说是好的,但是这些年来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滋长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消极腐败等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对此,《决定》提出,今后应从七个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与此同时,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还加强了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江泽民指出,全党必须努力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如果现在不提出并解决这个任务,我们党就不可能有坚强的后备队,就不可能胜利地走向未来。这是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能否长久地坚持和发展下去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

此后,在全国党政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以及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国近代史及国情教育。一些以往长时期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制度和工作制度得到了恢复和改进,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得到了加强,通过大力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事迹,开展学雷锋、学焦裕禄、学赖宁、学英雄人物的活动,社会主义的正气进一步发扬。

……

在短短几个月内,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深得人民拥护的重大决策,全国人民从身边的实际变化中感受到了党中央的英明正确。

两代领导“核心”顺利交接

在目睹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新的领导集体在短期内所作出的政绩后,邓小平放心了。他决定完全引退,把担子完全交给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

1989年9月4日,邓小平同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人谈起了他退休的问题。

他说,现在看来,对我们全会选出来的人,对新的领导班子这一段活动,国际国内的反映至少是很平静的,感到稳妥,没有什么怪话,说明我们这个新的领导班子是能够取得人民的信任和国际上的信任,如果再加上我们退出去,人家再看上2至3个月,或半年,我们的局面真正是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中国还在继续发展,继续执行原有的路线方针政策。到那时,我们这些人的影响就慢慢消失了,消失了好!所以邓小平决定退下来。

在同政治局常委们谈话的同一天,邓小平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请求批准他辞去中央军委主席的要求。他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选出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领导核心,现已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经过慎重考虑,我想趁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辞去现任职务,实现夙愿。这对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是有益的。恳切希望中央批准我的请求。我也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辞去国家军委主席的请求。”

根据邓小平的请求和中央政治局的安排,1989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把邓小平退休的问题作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全会认真地讨论了邓小平的辞职信,认为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应该尊重他的意愿,同意他的请求。全会讨论并通过的《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决定》,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对我们党和国家建立的卓著功勋。

11月9日,会议进入最后一天。下午3时,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举手通过了一项特殊的决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

务。同时,会议根据邓小平的建议,决定江泽民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江泽民在十三届五中全会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十多年来,在小平同志领导下,我们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军队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共和国的钢铁长城。党的建军原则和军队的光荣传统,要一代一代坚持和发扬下去。我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依靠军委的集体智慧,依靠全军同志的共同努力,依靠全党全国人民的支持,一定能够把军队建设和军事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11月19日下午4时许,邓小平驱车来到人民大会堂,向出席十三届五中全会的全体代表道别。在人民大会堂休息厅里,刚刚从五中全会会场内出来的中央各位领导同志看到邓小平进来,纷纷走过去和邓小平握手。江泽民一步趋前,紧紧握住邓小平的手。这时江泽民建议,几位领导同志一起,和小平同志照一张相。当江泽民、杨尚昆、李鹏、姚依林、乔石、宋平等十二位同志簇拥着邓小平一字排好后,记者们一拥而上,拍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邓小平一行走进人民大会堂大厅,整个大厅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邓小平站在麦克风前对代表们说:“一句话,感谢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全会接受了我退休的请求,衷心感谢全会,衷心地感谢同志们。”

1990年3月4日,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批准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

邓小平在他生前最后一次外出视察途中曾这样说:“我对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班子很信任,他们方向、路子正确,工作得很好,我非常放心。”当地负责同志说:“你接班人选得好,

大家都拥护。”邓小平高兴地说:“是啊!选对了,我比过去更放心了。”实践证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是称职的,合格的。

邓小平与浦东开发

我已经退下来了,但还有一件事我要说一下,那就是上海的浦东开发,你们要多关心。

——邓小平

邓小平对上海有着特殊的感情

上海,在中国近代史上曾是远东最大的贸易中心和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

上海,邓小平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

1920年的夏天,16岁的邓小平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正是在这里,他和其他80多位四川子弟一起乘坐法国邮船“盎特莱蓬”号赴法勤工俭学,开始了他革命生涯的第一站。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邓小平随中共中央机关由武汉迁至上海,并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开始在这里从事革命斗争。

1949年,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上海。邓小平出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家也搬到了上海。

上海回到了人民的手中,城市在一天一天地变化着,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从1988年开始,邓小平连续七年都是在上海过的春节,上海的变化与他有着紧密的联系。邓小平对上海的工作非常重视。他曾经说过,上海的工人阶级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带头羊。上海这个地方,人才、技术和管理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辐射面宽。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