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对外开放的“414”

2018年02月23日11:1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位于上海西郊的“414”招待所,曾是全国最大的一所花园别墅。这儿围墙高耸,戒备森严,历来只接待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1979年7月16日,邓小平攀登黄山下来后,来到久违的上海,住进了“414”的一号楼。

1978年底,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在中华大地上奏起。能否开放“414”,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由于事关重大,中共上海市委对此踌躇不定。

邓小平在此居住期间,每天早上都要到花园散步。几天下来,他走遍了这座院子的每个角落,始终在思考着一个问题。

一天早上,邓小平走到上海市委招待处处长面前,把几天来的想法亮了出来。他指了指“414”的院子说:“这么大的房子,这么大的花园,管理它要花多少钱哟!专门为我们几个大老爷……一年又能住几天?”他沉默了一会儿,又说,“这么一块美景如画的黄金宝地,我看应该对外开放!让外国人来住……”

以后的几天中,邓小平在早晨散步时,就帮助陪同的上海市委招待处处长规划“414”对外开放的蓝图……

7月24日下午,邓小平会见了中共上海市委全体常委。谈话中,邓小平说:“我这次来‘414’住了十来天,天天都在谈生意经。这么大的花园别墅,给外国人住,可以收外汇嘛!”最后,邓小平明确指示:“我给你们半年时间准备。半年以后,‘414’就对外开放!”在场的市委常委们始而惊,继而喜,都频频点起头来。

邓小平打开“414”大门的消息很快传到北京和全国,引起了连锁反应。不久,各地类似的花园别墅也先后对外开放了。

“414”开放后,接待的第一批外国客人是美国的林德普雷顿豪华旅游团。之后,还先后接待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日本天皇等。“414”的开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决心。(童怀平 李成关)

(摘自《文汇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