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99)

武市红 高屹

2018年02月23日11: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与中国在世界新格局形成中的指导方针

对于国际局势,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冷静观察;第二句话,稳住阵脚;第三句话,沉着应付。不要急,也急不得。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邓小平

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形势风云突变。东欧的剧变和苏联的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了严重曲折。

像翻倒的多米诺骨牌,从1989年开始,东欧各国和苏联国内形势相继发生了战后以来最剧烈的根本性转折。速度之快、来势之猛、范围之广大,令人震惊。

继东欧各国发生变化之后,1991年,苏联局势发生剧变。“八一九”事件后,各加盟共和国纷纷独立并取得国际社会的承认。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在回顾他担任苏联最高领导人近7年的经历时,他承认这些年来进行的种种改革都失败了,国家失去了前途。戈尔巴乔夫的讲话结束后,飘扬在克里姆林宫上空的苏联国旗悄然降下。

国际形势的骤变,世界上有人忧虑,有人迷惘,有人欣喜,但也有人清醒。

什么是国际大气候?邓小平作了进一步说明,就是“整个帝国主义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

对于一个拥有10亿人口并且正在崛起的大国,美国不能无视中国的存在。1989年下半年,美国相继派出了前总统尼克松和布什总统的特使斯考克罗夫访问中国。邓小平对他们说,结束严峻的中美关系,要由美国采取主动。中美尽管有纠葛,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分歧,归根到底,中美要好起来才行。这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他请斯考克罗夫特使转告布什:有一位退休的东方老人关心着中美关系的发展。

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和西方的制裁,这位老人从容而有力地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变不了的。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1/5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

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受到严峻挑战的关键性时刻,仍然是邓小平提出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急剧变化的国际形势下的战略对策。

1989年9月4日,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商量他退休的时间和方式问题的同时,提出了重要的关于国际形势的十二字方针。他说:“对于国际局势,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冷静观察;第二句话,稳住阵脚;第三句话,沉着应付。不要急,也急不得。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

冷静观察。邓小平指出:“国际局势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动乱。东欧、苏联乱,我看也不可避免,至于乱到什么程度,现在不好预料,还要很冷静地观察。”邓小平讲这番话的时候,苏联、东欧剧变尚处在酝酿、发展阶段。邓小平以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揭示了东欧、苏联动乱的不可避免的趋势。同时指出国际形势不可测的因素很多,矛盾越来越突出,国际形势怎么发展,还要冷静地观察。1990年3月3日,他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现在旧的格局在改变中,但实际上并没有结束,新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和平问题没有解决,发展问题更加严重。他强调说,对国际形势还要继续观察,有些问题不是一下子看得清楚,总之不能看成一片漆黑,不能认为形势恶化到多么严重的地步,不能把我们说成是处在多么不利的地位。实际情况并不尽然。世界上矛盾多得很,大得很,一些深刻的矛盾刚刚暴露出来。他指出,我们可利用的矛盾存在着,对我们有利的条件存在着,机遇存在着,问题是要善于把握。

稳住阵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冷战随着苏联、东欧的变化行将结束,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又开始了新的冷战。新的冷战一个是针对整个南方、第三世界的,另一个是针对社会主义的。邓小平认为,苏联、东欧的变化对我们来说并不感到意外,迟早要出现的。这个变化首先出现在内部。他强调指出,发达国家欺负落后国家的政策没有变。西方国家不喜欢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自己要提高警惕,放松不得。要维护我们独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要把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始终放在第一位。他说,现在的问题不是苏联的旗帜倒不倒,苏联肯定要乱,而是中国的旗帜倒不倒。因此,首先中国自己不要乱,认真地真正地把改革搞下去。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希望。中国稳住了,而且实现了发展目标,社会主义就会显示出优越性。

沉着应付。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如何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如何发展国际间的交往,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邓小平指出,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友好往来。朋友还要交,但心中要有数。不随便批评别人、指责别人,过头的话不要讲,过头的事不要做。1990年3月3日,他再次强调说:“我们对外政策还是两条,第一条是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第二条是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经济新秩序。这两条要反复讲。

具体的做法,还是要坚持同所有国家都来往,对苏联对美国都要加强来往。不管苏联怎么变化,我们都要同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从容地发展关系,包括政治关系,不搞意识形态的争论。”

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邓小平指出,纵观全局,不管怎么变化,我们要扎扎实实地抓好建设工作。他反复强调,要抓住时机,大力发展自己,尽快把中国经济搞上去。少管别人的事,也不怕制裁。中国能不能顶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压力,坚持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关键就看能不能争得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我们的发展战略。

世界在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但旧的国际秩序造成的问题仍很突出,在国际关系中粗暴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现象还严重存在。特别是在新的情况下,有个别大国打着“人权”等幌子,对别国横加干涉,甚至不惜采用“制裁”等方式达到他们控制其他国家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中小国家,认识到中国在多极世界中的重要地位,再次提出了以前他们曾多次提出过的要求中国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起领导作用的愿望。

1990年12月24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就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谈话时,一开始先谈了国际问题。

邓小平说:“现在国际形势不可测的因素多得很,矛盾越来越突出。过去两霸争夺世界,现在比那个时候要复杂得多,乱得多。怎么样收拾,谁也没有个好主张。”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