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兴趣广泛的邓小平

2018年02月09日08: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弈棋与长寿的关系甚为密切,能满足安心静养、快乐情志的需要,能赋人以沉着、勇敢、机智和果断的品格,让人乐而忘忧。邓小平往往乐在“棋”中。淮海战役,硝烟散尽,黄维、吴绍周、王元直等国民党高级将领被俘。邓小平、刘伯承、陈毅和张际春等去看望他们,进屋时,吴绍周正在和人下棋,为了使他们不感到过分拘谨,陈毅提出要和他们对弈。于是,在战场上已经决出胜负的将军们,又在棋盘上“厮杀”起来。黄维靠吴绍周的帮助,寸步不让,陈毅有邓小平做“高参”,寸土必争。你来我往,不大一会儿,邓小平点拨了一个高招,黄维笑着,推棋认输:“在下不光在战场上是你的手下败将,棋盘上也不是你们的对手,甘拜下风。”

在戎马倥偬的间隙中,邓小平常常会与战友们在棋盘上厮杀一通,以放松一下大脑。

邓小平非常关心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据悉: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进行到第15场比赛时,中国队只剩下聂卫平一个人了,而日本队还有5名选手。第四场比赛在北京举行,聂卫平战胜了武宫正树,取得了四连胜。聂卫平曾回忆说:“我家离比赛场地很近,我人还没到家,老爷子就让秘书打电话,向我表示祝贺,并请我吃饭。我真是非常感动。在所有的运动员中,得到老爷子打电话祝贺并请吃饭待遇的,我可能是第一人。”

邓小平对体育的爱好简直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游泳、桥牌、足球、棋类、散步、登山等等都是他的业余爱好所在。他对体育运动的广泛爱好源于对体育运动的深刻理解,并把个人的爱好、兴趣同锻炼身体、训练脑筋、磨炼意志、陶冶情操结合起来,始终不脱离革命工作这个中心。

邓小平是个十足的“体育迷”。他对体育界的知名人物很熟悉,像女排“五连冠”的队员张蓉芳、郎平、孙晋芳等,还有邓亚萍、王涛、高敏、熊倪、李玲蔚等等,连他们是哪里人都知道。邓小平一生多磨难,政治上“三落三起”,生活上备受艰辛。他不仅有超人的思想境界和革命意志,而且还有一个钢铁般的体魄,这与他终身坚持体育锻炼,磨砺自己的意志和强健自己的体魄不无关系。国家体委原主任伍绍祖曾这样说:“我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毛泽东、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为什么这么重视身体锻炼,奉行终生?我认为,这绝不只是个人的嗜好、爱好或习惯,而是和他们远大的革命理想和抱负有关,和他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有关,和他们艰苦奋斗的人生观有关。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那种贪图安逸、畏难恶劳的人生观、世界观是格格不入的。”“追溯小平同志一生的体育实践,我们以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方法简单易行,能够始终坚持。小平同志是因时因地选择体育项目,注重实效。无论散步、爬山、游泳、冷水浴还是打桥牌,都是可以就地取材的项目,而且符合个人特点,健身效果很好。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能终生坚持锻炼不辍,直至晚年。”(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