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一家三代人心系希望工程

2018年02月08日15: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为了筹集资金救助全国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共青团中央创办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并启动“希望工程”。

“1992年10月的一天,我当时还是一名志愿者,在中国青基会帮忙干活。工作中我听到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纷纷议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神秘捐款。”2014年8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旭东告诉记者。

王旭东回忆说,1992年6月10日,有两位军人来到中国青基会,拿出3000元钱捐给希望工程。工作人员在接待之余向他们询问捐赠者的姓名,这两名军人却不愿意透露信息。后来,工作人员说,留下捐款人的名字是基金会的规定,要“为后人留下一份责任与爱心的清单”。在工作人员的坚持下,最后捐赠人的签名为“一位老共产党员”。

就这样,希望工程第一次有了一个名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捐赠人。

10月6日,两位“神秘”的军人又来到基金会,拿出2000元要捐赠给希望工程,仍然留下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签名。

这位“老共产党员”究竟是谁呢?两位军人第二次来捐款时,工作人员留了个心眼,在他们离去时记下了他们的车牌号。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得知,这是邓小平心系贫困学子,给希望工程捐赠的善款。

“不仅邓小平同志本人亲力亲为,向希望工程捐款,他的家人也心系希望工程。”王旭东说。

1994年6月,邓小平首次捐款两年后,他的女儿邓榕来到中国青基会,向希望工程捐款1.5万元,救助50名沂蒙山区失学的贫困儿童。

邓榕当时告诉中国青基会的工作人员:“我们一家人都支持希望工程,母亲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今年她补发了4000多元工资,都捐给了希望工程,不过她也没透露真实姓名。”据邓榕当时透露,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对希望工程和公益事业非常关注,经常会在饭桌上问子女:“你捐款了吗?”

1997年,邓小平的外孙女羊羊来中国青基会做志愿者,在基金会的宣传部门工作。当时,中国青基会开展了不少活动向公众募捐,羊羊作为一名热情的志愿者,不遗余力地参与工作,给基金会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旭东当时恰好担任青基会宣传部长。他向记者回忆说,羊羊特别认真,不仅帮助基金会整理文档、打字录入,还去希望学校深入考察。

“当时她去了大同的希望学校待了一个星期,在那里进行社会实践,她特别同情孤儿。”王旭东告诉记者,“她回来后,希望工程再次迎来一笔1万元的捐款,署名还是‘一位老共产党员’,我们问了羊羊才知道,这是她的姥姥卓琳让她捎来的。”

2002年5月15日,邓小平原警卫秘书张宝忠又亲赴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送去邓小平夫人卓琳捐出的5000元钱以及中央军委办公厅全体官兵的捐款105967.9元。

“邓小平同志一家三代人对希望工程、对公益事业的支持深深地感动了我们。”王旭东说。(顾磊)

(摘自《人民政协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