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94)

武市红 高屹

2018年02月08日15: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主持了十三大(2)

为了推动十三大报告的修改工作,党中央还在理论界发动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的大讨论。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初级阶段理论的各个方面发表了许多好的见解。为十三大作了很好的舆论准备。

根据邓小平的思想,在广泛听取意见,总结20余年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的经验教训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新的经验的基础上,党中央决定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作为十三大报告的立论基础,并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第一次作了专门而系统的阐发。

十三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但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正确认识这一国情,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也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基本路线及其政策的基本依据。同时明确规定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条基本路线被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报告规定了三步走的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即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战略部署是邓小平经过反复思考后提出来的。

十三大的中心任务是加快和深化改革。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报告提出要围绕转变企业经营机制这个中心环节进行配套改革,逐步建立起有计划商品经济新体制的基本框架。同时报告根据邓小平的设想,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和目标。

随后,从10月25日下午到10月27日,大会分组对报告进行讨论。11月1日,大会作出决议,批准了这个报告,认为它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

11月1日,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新的一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各项决议。

在中委候选人预选名单上,没有邓小平的名字。虽然大家知道他同陈云、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实现中央领导层的年轻化,带头退了下来,但有些代表还是投了邓小平的票,可见他在党内,在人民心中威信之高。

在十三大新闻发布会上,香港记者提问道:“邓小平没有进入中央委员会,今后怎样发挥作用?”

十三大新闻发言人说,邓小平对党和国家的功勋是人所共知的。他在我们党和国家中起重要的领导作用,并不是因为他担任了什么职务,而是由于他思想正确而决定的。粉碎“四人帮”以后,他没有当总书记,但是仍然是党的政策的总设计师。现在,他离开了中央委员会,由于他的威望和智慧,仍然能够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11月2日举行的十三届一中全会决定邓小平任中央军委主席。

十三大将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中提出的新的思想观点概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十三大宣布,中国共产党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的飞跃中,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即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这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开拓创新的伟大成果。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新的探索,同时也开始了新理论的开创。在完成拨乱反正,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基础上,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标志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正式提出。

十二大以后,邓小平及党中央继续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最基本的问题进行探索,提出并阐述了与传统的社会主义观所不同的一系列崭新的科学理论观点,并初步形成了一整套相互关联的方针政策。

十三大比较全面地将这些新的理论观点概括为12条,构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轮廓。即:

1、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2、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根据本国国情,走自己的路的观点;3、关于在经济文化落后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有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的观点;4、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集中力量实现现代化的观点;5、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观点;6、关于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动力,对外开放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要条件的观点;7、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重要特征的观点;8、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这两个基本点互相结合、缺一不可的观点;9、关于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来实现国家统一的观点;10、关于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观点;11、关于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同外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的观点;12、关于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主题的观点,等等。

这12个观点初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任务、动力、条件、布局以及国际环境等基本问题,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十三大开过不久,邓小平对十三大的特点作了概括:“党的十三大的特点,一个是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坚定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另一个是更新了中央领导班子,保证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能够连续贯彻下去,并且加快步伐。”他还说:“在十三大以前,国际舆论和国内的人民还有些担心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不是会连续下去,十三大回答了这个问题,我国人民和国际朋友都放心了。”这实际上是对十三大的高度评价。

后来他在1989年5月31日的谈话中说:“十三大政治报告是经过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一个字都不能动。”

邓小平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确立

不要以为,一说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一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不是那么回事,两者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

——邓小平

实现历史性转折后不久,邓小平一语惊天:“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197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在第4版登载了一则新华社的短讯:“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弗·吉布尼和保·阿姆斯特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林达光教授和夫人。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同来自美洲的朋友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人们从这短短的几十字中,看到的只是礼节性的外交辞令。但翻开后来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二卷,却发现这次谈话的内容极为丰富:谈到了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一场新的大革命。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谈到了“我们不要资本主义,但是我们也不要贫穷的社会主义,我们要发达的、生产力发展的、使国家富强的社会主义”;等等。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

吉布尼:“美国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看社会主义中国时候,把它看成和苏联的社会主义是一模一样的。……”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