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92)

武市红  高屹

2018年02月01日09:1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战争与革命”到“和平与发展”(2)

邓小平指出,这个和平力量,首先是第三世界,我们中国也属于第三世界。第三世界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是不希望战争的。这个和平力量还应该包括美苏以外的发达国家,真要打仗,他们是不干的呀!美国人民、苏联人民也是不支持战争的。世界很大,复杂得很,但一分析,真正支持战争的没有多少,人民是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还要看到,世界新科技革命蓬勃发展,经济、科技在世界竞争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这种形势,无论美国、苏联、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不能不认真对待。由此得出结论,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根据对世界大势的这些分析,以及对我们周围环境的分析,我们改变了原来认为战争的危险很迫近的看法。

邓小平基于对当代国际形势和时代主题的清醒的、符合实际的认识,引导我们党对战争与和平问题作出了新的判断,从而实现了由“战争与革命”到“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转变。

从“一条线”的战略到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

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完全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和其他重大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世界人民的普遍尊重和称赞。

从七十年代后半期起,为了遏制苏联的扩张势头,维护世界和平,毛泽东和周恩来及时提出了从日本经欧洲到美国的“一条线”的战略思想,号召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苏联的霸权主义。

“一条线”战略在当时对缓和中国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所面临的极度紧张形势,使中国摆脱长期腹背受敌、孤立无援的状态,遏制苏联的扩张霸权,起了重要的作用。对此,邓小平在1985年9月会见来访的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时说:“毛主席当时提出的国际战略有当时的历史条件。那时苏联在各方面都占优势,美国加上西欧都处于劣势,是很大的劣势。我们当时面临的形势是,从美苏力量对比来看,苏占优势,而且张牙舞爪,威胁中国。我们的判断是,苏联处于进攻性态势,而且是全球性进攻,战争的危险主要来自苏联。为了避免战争,毛主席提出了建立从日本经欧洲到美国的‘一条线’战略,以对付苏联的挑战。这有个好处,促进了美国和欧洲的联合。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改善了,日本和欧洲同中国的关系也改善了。”

80年代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美苏之间的争夺转入均衡、僵持阶段。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实行“一条线”战略,不仅已无必要,而且对中国不利。因为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已经发展成为独立于美苏之外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如果同美苏任何一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都会影响世界战略力量的平衡,不利于国际形势的稳定。现实表明,“一条线”战略已不能适应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的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建立正常的对外关系的需要。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内建设的实际出发,邓小平及时地指导我们党改变了“一条线”的战略,代之以更为实际、更为灵活、更具原则性的战略方针,即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方针,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突出独立自主。

1983年11月29日,邓小平在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说:“我们这样的一些国家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是十分重要的。从六十年代我们就一直赞赏法国的戴高乐总统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的独立自主的政策。在七十年代,我们认为战争的危险主要来自苏联,当时我们同西方,包括美国、欧洲采取了更接近的政策,这是按照当时的实际情况决定的。近几年有点变化,苏联还是咄咄逼人,但美国最近的几手表明,对美国也不能忽略。对美国我们还要继续观察。这几年它搞的几手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认为,有资格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只有美苏两家,没有别人。这是近几年我们对事物观察后的看法。这种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更有利于争取和平。”

1985年6月4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更为明确地指出了我国对外政策的这一重要转变,他说:“我们改变了过去‘一条线’的战略,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世界上都在说苏、美、中‘大三角’。我们不讲这个话,我们对自己力量的估计是清醒的,但是我们也相信中国在国际事务里面是有足够分量的。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正确的外交路线和对外政策,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坚定地站在和平力量一边,谁搞霸权主义就反对谁,谁搞战争就反对谁。所以,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发展。现在树立我们是一个和平力量、制约战争力量的形象十分重要,我们实际上也要担当这个角色。”

新时期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酝酿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于党的十二大。1982年9月,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中明确提出:“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中国人民珍惜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

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独立自主,同任何国家没有结盟关系,完全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1984年11月1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重申:我们现在是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谁搞霸权主义就反对谁。不允许任何人打“中国牌”。这是维护和平的最好的政策。因为中国这个力量,加到任何一方,都会发生质的变化。我们说十年打不起来,包括我们这个对外政策的作用。最好的是我们现行的政策,这个最有分量,最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国际形势的稳定。他明确指出,中国“不搞政治游戏”“中国在政治上不爱好打牌”,中国不打别人的牌,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中国不依附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不屈从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的压力,不同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盟。在国际事务中,一切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说公道话,办公道事;按照是否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友好关系、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为标准,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邓小平关于“两个转变”的思想,对于后来我国制定正确的对外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正如他1985年6月4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所说的:“总之,一个是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一个是根据这个判断相应地调整对外政策,这是我们的两个大变化。现在看来,这两个变化是正确的,对我们是有益的,我们要坚持下去。只要坚持这样的判断和这样的政策,我们就能放胆地一心一意地好好地搞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我们的立足点还是自力更生,但是我们搞开放政策,利用国际和平环境更多地吸收对我们有用的东西,这对加速我们的发展比较有利。”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