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90)

2018年01月30日10: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与百万大裁军

我们下这样大的决心,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一百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它表明,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并且用自己实际行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邓小平

百万裁军震撼世界

建国35周年盛大阅兵庆典之后,1984年10月25日,中央军委在京西宾馆召开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军委领导,人民解放军三总部负责人和陆、海、空、二炮和11个大军区的司令员、政委等高级将领。

11月1日,军委主席邓小平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当邓小平缓慢而又坚定地提出裁军百万的决策时,在座的将军们,心中感到强烈的震撼,他们被邓小平战略家的胆量和气魄所深深地折服。

邓小平首先从部队高级干部年龄老化问题入手,他说:“从这次国庆阅兵讲起吧。我不是说这次阅兵如何,这次阅兵不错的,国际国内反映都很好。最近有位国际友人讲非常好。”说到这他话锋一转,表情严肃地说:“我说有个缺陷,就是80岁的人来检阅部队,本身就是个缺陷。”

接着他在分析了国内外的形势之后,讲了这次裁军百万的重要意义,他说:“我想谈一谈顾全大局的问题。这个大局就是我们国家建设的大局。现在需要的是全国党政军民一心一意地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照顾这个大局。这个问题,我们军队有自己的责任,不能妨碍这个大局,要紧密地配合这个大局,而且要在这个大局下面行动。军队各个方面都和国家建设有关系,都要考虑如何支援和积极参加国家建设。无论空军也好,海军也好,国防科工委也好,都应该考虑腾出力量来支援国民经济的发展。”

邓小平停顿了一下,又接着说,再一个是培养军队和地方两用人才,也是个顾全大局的问题。军队培养两用人才,地方是欢迎的。我们军队培养了不少的专业技术方面的人才,把其中一些人转到地方各行各业,对地方也是个支援。

邓小平这次讲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会议以后,全军的精减整编方案开始了紧张地制定。

198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被人们称为中国的“裁军年”。

这年的6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又一次云集京西宾馆,出席军委扩大会议。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向全世界正式宣布:我国政府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一百万。

邓小平坚定地说,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一百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它表明,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他接着分析说,减少一百万,实际上并没有削弱军队的战斗力,而是增加了军队的战斗力。即使国际形势恶化,这个裁减也是必要的,而且更加必要。

接着他缓和了一下语气,说:过去我们讲过,这么臃肿的机构如果不“消肿”,不要说指挥作战,就是疏散也不容易。这次军委会议开得很好,大家想到一块儿了。这说明我们军队的同志是从全局着眼,从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着眼看问题的。

随后,邓小平又讲到国际形势。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美、苏两个大国的全球战略和第三世界人民力量的增长。他说,全世界维护和平的力量进一步发展,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大战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

最后他说,大家很关心军队建设,关心军队装备的现代化,这个问题也涉及大局。四个现代化,其中就有一个国防现代化。如果不国防现代化,那岂不是只有三个现代化了?但是,四化总得有先有后。军队装备真正现代化,只有国民经济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才有可能,所以,我们要忍耐几年。我们的经济力量强了,就可以拿出比较多的钱来更新装备。可以从外国买,更要立足于自己搞科学研究,自己设计出好的飞机、好的海军装备和陆军装备。先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都好办。现在就是要硬着头皮把经济搞上去,就这么一个大局,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大局。

邓小平的话句句入情入理,使与会者很受感动。

裁军百万,这是新时期我军精简整编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我军建军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创举。在当时东西方冷战仍然激烈、裁军谈判进展缓慢的情况下,主动裁军一百万,需要多么深邃的战略眼光和巨大的政治勇气!

当消息由新华社一播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巨大反响,世界上许多通讯社和报刊连篇累牍地刊登报道和评论,国际重要人物也纷纷发表谈话,称赞中国军队这一重大举动。

美联社、路透社、埃菲社等通讯社认为,中国裁减军队员额是同邓小平实现国防现代化、老干部离休、提拔有知识的干部、消灭人浮于事的现象,以及把军队人力物力用于经济建设相一致的。

联邦德国《波恩评论报》指出,大家都在谈裁军,可是迄今为止,只有中国人言行一致。

法新社、南通社说,裁军不会影响这个国家的防御能力。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反映了中国的强大,也反映出他确信自己有能力在遭受袭击时保卫自己。

国际社会普遍赞扬,中国裁军百万,表明了中国政局是稳定的,显示出中国对世界和平怀有极大信心。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精减整编提高战斗力

百万裁军的决策,不仅是邓小平在对新的国际形势冷静观察科学分析后作出的正确决策,也是邓小平从我军的现状,从我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考虑,而作出的正确决策。

长期以来我军一直存在着机构庞大、人员臃肿的问题。庞大的军队带来可观的军费开支。显然,这种状况不利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也不利于我军自身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1975年,邓小平主持军委工作时,就把“消肿”作为军队整顿的重要任务。1975年1月25日,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机关团以上干部会上讲话时说,现在,好多优良传统丢掉,军队臃肿不堪。军队的人数增加很多,军费开支占国家预算的比重增大,把很多钱花费在人员的穿衣吃饭上面。更主要的是,军队膨胀起来,不精干,打起仗来就不行。为此他明确提出:军队要整顿。

6月24日至7月19日,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邓小平、叶剑英先后在会上发表讲话。会议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和军队状况,明确整顿军队的任务: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精减机构,并在年内将军队总定额减少160万人。

7月19日,中共中央下发第18号文件,将邓小平、叶剑英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经毛泽东圈阅的中央军委《关于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和安排超编干部的报告》,转发给省、市、自治区、各大军区、省军区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8月,中央军委转发总政治部《关于安排超编干部的方案》,公布了调整后的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大军区主管名单。9月,中央军委又批转总参谋部《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体制方案》。在邓小平、叶剑英直接领导下,从1975年第四季度开始,各军区、各军(兵)种按新编制进行整编,裁减部队,调整结构。到1976年,全军总人数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减少了13.6%。

1977年,邓小平复出后,他重新提出军队存在的问题,继续强调军队要精简整编,改革体制。在年底召开的军委全体会议上,他说,军队中的“肿”字,我们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尽管我们部队这么大,但连队并不充实,而各级机关却十分庞大,臃肿的情况很严重。他还表示,这次会议按确定的编制精减,以后还要精减。以后精减,主要是精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首先是三总部和各军兵种、大军区、省军区的机关。在邓小平的主持下,会议通过了《关于部队编制的调整方案》。经过精减,1975年至1978年军队的总员额减少20%。(未完待续)(武市红 高屹)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