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在山水之间

2018年01月23日10: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3年2月11日上午,邓小平偕家人和随行人员乘坐着面包车,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出现在江南名刹——灵隐寺。邓小平刚从车上下来,就被一群上海游客发现,一位游客惊喜地喊道:“啊!是邓小平!”立刻,在邓小平周围掀起了欢乐的海洋。游客们都热烈鼓掌,不断地喊:“小平,您好!”靠近邓小平身边的两位上海女工,激动得流下眼泪,连说:“太幸福了,太幸福了。”邓小平也微笑着向群众招手致意。

由于没有封寺,来来往往游览的群众也很多,邓小平一行几乎是被热情的人群推着向前。游览者也顾不上参观,只是想多看看这位给人们带来好日子的一代伟人。

一对名叫王正环、岳华的夫妇带着孩子也利用在杭州探亲期间,来到了灵隐寺游览。当他们来到灵隐寺门前时,恰巧遇上了邓小平一行。他们撰文回忆说:“上午9时许,正当我们在大雄宝殿门口观看,对盘坐在莲花池上高近20米的‘江南第一佛’叹为观止时,见有几辆面包车在殿前停下来,车上下来不少人,其中一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的长者最为引人注目。这时,不少游客都认出来了,是邓小平同志。顿时,人群中立即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邓小平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大雄宝殿,寺庙负责人向他介绍了寺内的佛像、楹联等有关情况。邓小平边听边看,不时地点头赞叹。从大佛像到观音菩萨和“五十三参”,邓小平绕着四周走了一圈,正好来到王正环一家面前。邓小平一眼看见小孩在大人的怀里,也在拍着可爱的小手欢迎他,就停下来,笑着用手摸了摸孩子胖胖的小脸说:“这娃娃长得好胖啊!叫什么名字?”

“岳海宁!”当时,王正环夫妇激动得满脸通红,只是一个劲地教孩子快叫“邓爷爷好!”王正环夫妇回忆说:“尽管小平同志在我们面前停了一两分钟就走过去了,而我们的心却‘怦、怦’地跳个不停。群众越聚越多,大家都自动地让出一条道鼓掌欢迎,后又目送他们一行离开灵隐寺。”

到了12日这天,已是大年三十。这一天,邓小平一行浏览了三潭印月和岳王庙。

上午10时,当邓小平一行乘坐的游船停靠在码头上,下船径直来到草坪上时,又一次遇见了昨天见到的王正环夫妇。王正环夫妇急忙上前问候,邓小平也已认出了这一家人。令人惊奇的是,这位年近80高龄的老人竟直呼见过一面的小海宁,他高兴地拉拉小海宁的手,亲切地问道:“你们是哪里人?”王正环夫妇兴奋地告诉邓小平:“我们是南京人,来杭州探亲过春节的,我们的父母在杭州海军干休所。”接着又说:“小平同志,真碰巧。昨天我们在灵隐寺见到了您,想不到今天在这里又遇上了。”邓小平慈祥地笑着,轻轻点了点头。

这时,王正环夫妇让小海宁叫声“邓爷爷”,只见她一点也不认生了,大声地叫:“邓爷爷好!”并展开双臂扑向邓爷爷的怀抱。邓小平用他那温暖的大手抚摸着小海宁戴着兔儿帽的小脑袋,亲昵地说:“来,跟爷爷亲亲!”小海宁高兴地在邓爷爷的脸上亲着,邓小平亲切地搂着她,和孩子的小脸庞紧贴在一起。

下午4时,两辆蓝色中巴轿车穿过环湖马路,停在栖霞岭下岳王庙的大门口。车门打开,邓小平走下车来。他穿一身草绿色军服,着黑皮鞋,精神矍铄,身板硬朗。同来的还有邓小平的女儿邓楠和外孙萌萌等。

进入岳庙大门,迎面就是忠烈祠。邓小平一边听,一边默默地点点头。他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来到正殿。殿内奉祀着岳飞戎装座像。只见岳飞右手握拳,左手按剑,胸怀韬略,正气凛然,一位精忠报国的名将栩栩如生。邓小平在岳飞威武的塑像前驻足片刻。然后,招呼随行人员一起在岳飞像前留影。

走过墓廊,来到北碑廊。这里陈列着岳飞的诗词、奏札、手书刻石。邓小平笑着说:“我小时就会唱《满江红》呢!”说罢,情不自禁地吟了起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不多久,邓小平顺着墓道往前走去。这时,墓道阶下两侧的铁栅里,秦桧夫妇,还有张俊等4个奸贼跪像前已挤满了游客。有人还指指点点,以表憎恶。邓小平把萌萌拉到跪像前,用手指着几个奸臣说:“英雄为后人所纪念,坏人为后人所唾弃。”接着,他望着左边门柱上的对联继续说:“‘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很对呀!你们要像岳飞一样精忠报国才是。”

2月14日,大年初二,晨曦微露,西子湖罩着一层雾气,天空一片片玫瑰色。邓小平一行坐车游西子湖南线。他观钱江大桥、看六和塔、览九溪十八涧,并感叹:“杭州的绿化不错,给美丽的西湖风景添了色。”

1986年1月26日,广西桂林火车站。上午9时,一列专列徐徐驶进车站,从车上下来的是神采奕奕的邓小平。一下车,邓小平便与地方负责同志一一握手,随后登上中巴轿车,到达桂林榕湖宾馆7号楼下榻。一进7号楼,他就说:“1973年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住在这里吧?”人们对他惊人的记忆力感到惊叹!

29日,邓小平健步登上列车前往贵州和四川。来到四川,正好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到了。在自己的家乡四川过春节,邓小平感到格外亲切。

初春的2月,绿色的川西平原一派生机勃勃。除夕一大早,成都西郊金牛宾馆彩灯高挂,春意满园,600多名干部和群众代表喜气洋洋,来这里参加省委、省政府举办的春节团拜会,和邓小平一起过年。上午11时,春节团拜会在欢乐、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邓小平回四川和家乡人民群众一起过年的消息,迅速传遍巴山蜀水,使四川1亿人民在欢乐的春节中更添欢乐。

正月初五,在成都西郊金牛宾馆东楼前,时任四川省广安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带着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在这里等候着看望邓小平。邓小平听说家乡的同志来了,笑容满面,十分高兴,风趣地说:“好啊!今天终于见到我的‘父母官’了!”并和大家一一握手,他连声说:“好啊,你们年轻,有文化,有希望。”小平同志还亲切地、语重心长地嘱咐他们:“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广安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还受到卓琳的热情接待。卓琳询问了家乡近几年来建设的情况,说:“小平同志经常讲,要给年轻人压担子,对年轻人要放手、放心。小平同志当红七军政委的时候,也才二十几岁嘛。你们年轻,干劲大,这几年党的政策好,一定要发挥当地的优势,把广安建设好,尽快使人民富裕起来。”

当从老家来的亲人谈到邓小平的旧居时,卓琳向大家讲了邓小平的意见。她说:“小平同志讲过,共产党人活着就是要为人民服务,钱要用在人民的事业上。”她对县委准备在邓小平旧居周围多植树表示满意,并鼓励家乡多栽树,把环境绿化好。广安县委负责同志代表全县人民请邓小平和卓琳回广安视察,卓琳面带笑容地回答说:“回到四川,就算回到了家乡,请你们代向家乡人民问好。”

邓小平这一次到四川,当时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处处长的陈志华陪邓小平度过了整整15天,亲身体验到一代伟人崇高的政治风范和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回忆起他在伟人身边度过的那段日子。

邓小平一住进金牛宾馆,就高兴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接待人员说:“我回到家了!”邓小平对家乡的一切总是充满了深情,特别是对家乡的饮食情有独钟,尤爱吃四川的蔬菜。他在吃豌豆尖时,饶有兴致地讲了一个故事。原来桂林的豌豆尖不像四川那样只选豌豆苗的嫩尖,而是把豌豆苗的茎也掐下一大截,因而显得比较老,不好吃。邓小平风趣地说:“回到四川,回到家乡,才能吃上真正的豌豆尖。”大家听了都笑了。邓小平最后离蓉回京时,还专门买了一大包他最喜欢的蔬菜——蒜薹、青菜、豌豆尖等。据说,他回到北京后还分了些给老帅们共享呢。

邓小平生活节俭、朴素,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金牛宾馆,他每顿一般是三菜或四菜一汤,菜也就是粉蒸肉、回锅肉、青菜、豌豆尖之类的家常菜,汤一般是酸菜粉丝汤或酸菜肉丝汤。让人特别感动的是,他绝不浪费一丝一毫。有一天中午,宾馆工作人员给他做了一个清炖蹄花。一共只有两小截,他吃了一截后,对服务员说:“这截猪脚吃不了,搁到下顿吃吧。”到了晚上,服务员只好把剩下的这截猪蹄热了端上桌。

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邓小平,没有一点“大官架子”。当时大家都想和他老人家照个相,以作纪念。于是宾馆负责人陪他散步时,有同志就悄悄照相。当邓小平知道缘由后,不但没怪罪,还笑着对大家说:“都是老乡,大家一起照嘛!”然后和大家一起手拉手地合影留念。

据悉:邓小平到全国各地视察,喜爱坐火车。据统计,从1951年到1994年,邓小平乘专列共78次,乘车796天,视察了24个省、市、自治区。这表明,在新中国成立后的45年中,邓小平累计起来有两年多的时间是在专列上度过的。多年来,邓小平在视察全国各地情况的同时,也走遍了祖国的千山万水。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这让他锻炼了身体,使他的精力更加充沛。

大海,浩浩渺渺,横无涯际。喜爱到大海中游泳的邓小平,其襟怀更像大海那样深沉、宽广。“我能游泳,特别喜欢在大海中游泳,证明我身体还行;还打桥牌,证明我的脑筋还清楚。”晚年邓小平常常这样对友人说。游泳和桥牌这两大业余爱好,使他的体力和智力得到交替松弛与反复磨炼,产生了积极的潜在作用。(余玮 吴志菲)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