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为邓小平添乘专列

2018年01月19日11: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那是在1964年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我单位南岔列车段接到佳木斯铁路分局领导的保密通知指示,让我单位准备两名技术过硬和政治可靠的运转车长,另外还让准备一名干部随车添乘(添乘,指铁路列车运行中,规定值勤人员之外的职工,随车参加乘务组的工作)。这3人昼夜在值班室待命,做应急预备。

两天以后,佳铁分局公安处派来两名科长做预备人员的政治审查,同时带来乘务列车的准乘列车证件,还交代了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当日下午6点,行车调度单独下达了专列的行车命令,但具体时间未定,指定预备人员次日早7点30分到车站接受任务。当我们按时到达车站时,见到车站四周都有公安人员把守,我们也是通过验证后才被准许进入站内的。

这时见到专列也进站了,由两名公安科长与专列的负责人联系并确认了证件后,给我们3人指定了位置。该专列共编组6辆,除两辆餐车外其余4辆全是进口的高级包房。随机车添乘的干部是南岔机务段长沈逢春同志,我们二人也进行了联系,研究了安全和注意事项。专列8点整离开南岔车站,驶向小兴安岭的汤林线方向。各站日常办理行车工作的值班员,今日都由站长代替了。为了列车运行安全起见,连各站之间的途中线路两侧都派有人员进行巡视。

专列在伊春站停了车,有几人上了车,专运人员说是黑龙江省省长专程来迎接专列领导的,这时我们还不知道车里坐的是哪位高级干部。列车在伊春换了机车,继续开往小兴安岭的深处,列车在前方的小站停了车,停在没有站台的侧线。有几个人用事先准备好的木制矮型车梯对准了客车梯口,供人上下车用。当时从车上下来几个人的后面,走下来一位矮个老人和一位老年女同志,后面还跟着一个小男孩。这时,我们又往前走了几步,距离梯口约有十几米远,我们都睁大了眼睛望去,仔细一辨认:“那不是邓小平同志吗?”这时,我们才知道原来是邓小平同志乘此专列。

邓小平同志一行下车后,由一辆大汽车和几辆小轿车接去,驶向友好市区。1个小时后,汽车由市区回来,我们通过专运人员的介绍才知道邓小平是去友好纤维板厂视察的。专列在友好车站开车后,前方停车站是五营车站,我们和机车乘务员一起利用机车整备和上水的时间在餐车上吃了午饭。

在吃饭时,专运负责同志向我们传达了邓小平同志的亲切问候!从五营车站离开后不久,在汤旺河车站停了车。停车后,邓小平同志是在最后一辆车的前车门下的车。邓小平来林区的目的,是考察小兴安岭林区的发展情况。

邓小平由山里回来时,汤旺河区领导转达了中央的信息:“让邓小平同志速回北京开重要会议。”就这样,专列未再往前行进,随即调转方向,往回开。此后,一路安全顺利地到达了南岔车站,我们全体机乘人员也顺利地完成了这一光荣任务。(郑德)

(摘自《老年日报》)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