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请工商界“五老”吃火锅

2018年01月17日13: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请荣毅仁等工商界“五老”吃了一顿火锅。这顿火锅宴,吃的是极普通的北京涮羊肉,可这顿火锅并不平常。火锅宴设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请客的主人是邓小平,客人是赫赫有名的5位原工商业者——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和周叔弢,陪宴的有国务院的副总理,中央统战部的部长。这顿火锅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很重要的一次宴请。说是宴请,也不过是宴席便饭,简约朴素,但意义深远,那热腾腾的喷香气息,迄今犹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刚结束,邓小平就在考虑调动更多的积极性,团结更多的人,一心一意为实现党的经济建设目标而奋斗。尤其是一直“靠边站”的原工商业者,他们海内外联系广泛,有丰富的经商办实业经验,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要好好地利用起来。是时,恰好中央统战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人士聚集北京开会。邓小平知道后,提出要见一见工商界的老朋友。他提了一个名单,共有5人,他们是荣毅仁、胡子昂、胡厥文、古耕虞和周叔弢。

1979年1月17日上午,5位老人早早来到会见地点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选择福建厅会见“五老”,体现了小平同志很深的考虑。福建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最早都是从福建沿海出去的。邓小平以此暗示原工商业者充分发挥海外联系面广的特点,积极与外界沟通,内引外联,为祖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1月的北京还是典型的冬天,但隐约能嗅到春的气息。这天,福建厅的暖气开得非常足,5位老人坐在那儿,喝着工作人员泡上的新茶,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小平同志的到来。

小平同志准时来了。他笑容满面,精神抖擞地走过来,与5位老人一一亲切握手。随同小平同志一起来的,还有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国务院总理谷牧和纪登奎、陈慕华以及卢绪章。大家情绪高涨,笑意盈盈,向5位老人问好,握手拱拳。等坐定下来后,大家都看着正中的邓小平,等待他的讲话。

邓小平也亲切地望着5位老人,点燃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笑着说:“今天,我先向老同志们介绍一下20多天前刚结束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情况。”邓小平称5位老人为“老同志”,使他们感到从来没有过的信任。邓小平讲得简明扼要,铿锵有力。5位老人认真听着小平同志的介绍,除了胡厥文,4个人都在沙发扶手上记笔记。胡厥文耳背,由他带来的秘书作记录,他则看着邓小平,心中喜盈盈的。

等介绍完会议情况,邓小平又抽了一根烟,等大家记录告一段落,然后面色慈祥地说:“听说你们对如何搞好经济建设有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很高兴。我们搞经济建设,不能关门。对外开放和吸收外资,这是一个新问题,你们要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

“五老”都是有备而来,事先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们刚从上海、江苏等地调查回来,仅在上海一地就开了30次座谈会,接触了工商界人士300多人。胡子昂告诉邓小平,在刚结束的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会议上,他说过,“当前在党的领导下,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和光辉灿烂的未来,这是我们每个人出力效劳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邓小平微笑说:“现在经济建设的摊子铺得太大了,感到知识不够,资金也不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过去耽误的时间太久了,不搞快点不行。但这是个必须解决的问题。现在搞建设,门路要多一点,可以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华侨、华商也可以回来办工厂,吸收外资可以采取补偿贸易的方法,也可以搞合营,先选择资金周转快的行业做起。当然,利用外资一定要考虑偿还能力。”

邓小平接着说:“要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有真才实学的人应该使用起来,能干的人就当干部。对这方面的情况,你们比较熟悉,可以多做工作。比如说旅游业,你们可以推荐有本领的人当公司经理,有的可以先当顾问。还要请你们推荐有技术专长和管理经验的人管理企业,特别是新行业的企业。不仅是国内的人,还有在国外的人,都可以用,条件起码是爱国的、事业心强的、有能力的。”

针对海外留学回国的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和统战干部中不敢讲话和不能发挥专长的情况,胡子昂进言:“现在中宣部‘阎王殿’的帽子摘掉了,统战部‘投降主义’的帽子也应该摘掉。现在工商界还没有搞掉帽子,一些企业把工商者同地、富、反、坏、新生资产阶级不加区别地相提并论,这些问题不解决,他们心有余悸,就难以消除顾虑。”

古耕虞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补充。他说:“中美建交以来,我接到不少在美国的朋友来信。那里有中国血统的人,很想来祖国投资,为国效力。现在统战系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怕与资产阶级打交道,越到下面越厉害。我看首先要解决干部心有余悸的问题,统战干部在‘文革’中被冲击得厉害,说是‘投降主义’,统战政策是毛主席定的,工作是有成绩的,由于资本家的帽子没有摘掉,一些有用之才仍在工厂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

邓小平听后干脆地说:“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这也包括他们的子女后辈。他们早已不拿定息了,只要没有继续剥削,资本家的帽子为什么不摘掉?落实政策以后,工商界还有钱,有的人可以搞一两个工厂,也可以投资到旅游业赚取外汇,手里的钱闲起来不好。你们可以有选择地搞。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谈到具体工作,荣毅仁直言,现在外汇很有限,引进外资要很快生效,目的性要明确,要功利性大些,生产的产品要能换取外汇,出口创汇。只要生产提高了,就不怕没有偿还能力。现在要搞好生产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工资问题,我们过去办厂,每年要增加一次工资。另一个是管理问题,没有民主就没有主人翁感,就不动脑筋;机构多头,划圈的人多了,办事效率就低,生产就不会搞好。

荣毅仁喝口茶,继续说:“小平同志讲要利用外国资金、华侨资金,的确是重要问题。现在英、法、日、联邦德国都要跟我们打交道,因为我们政局稳定。从国际上看,对我们是有利时期。美国大公司来华还有顾虑,外国朋友建议我们邀请大老板面谈,让他们回去讨论,以改变目前的态度和看法。在美国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可以利用华侨、华裔来做工作。我对外国朋友说,我们有人力,你们有财力,可以合作。”

荣毅仁还对引进外资问题提出建议,他说:“对引进国外技术和资金,现在各级领导都很积极,这里需要协调一下,德国西门子公司来华,许多部门都找上门去,他们的尾巴就翘得老高,要价也就高了,为此,要对引进项目加强管理。”

荣毅仁讲完,邓小平表态说:“搞补偿贸易,有相当的外汇收入,起码广东、福建两个大省大有希望,两省在外的华侨很多,江苏、浙江也有。补偿贸易不一定会得到全新技术,搞合营会有全新的技术,因为产品面向市场,需要具有竞争力。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资金。香港厂商给我写信,问为什么不可以在广东开厂。我看,海外同胞、华侨、华裔都可以回来办工厂企业。国际上资本主义有用的东西,可以拿来为我所用。”

邓小平停顿一下,说:“现在国家计划想掉个头,以前我们一直是工业以钢为纲。这大家伙,资金周转慢。我们要先搞资金周转快的项目,如旅游、轻工、手工业、补偿贸易等,换取外汇,而且可以很快提高人民生活。旅游业,我看可以扎扎实实地搞50亿美元收入,我们地方大,名胜古迹多,要千方百计赚外汇。旅游业有50亿美元收入,发展石油工业再搞50亿美元收入,加上一些别的项目,大约共计150亿美元的收入……”

谷牧插话说:“可能还要多一些。”

邓小平接着说:“到那时,在偿还能力这个问题上就可以解决了。我们的人都很聪明,千方百计选择快的来搞,不要头脑僵化,党中央对你们原工商业者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

邓小平看了看荣毅仁,接着刚才荣毅仁的具体询问,说:“荣毅仁同志,你主持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要规定一条,给你的任务,你认为合理的就接受,不合理的就拒绝,由你全权负责处理。处理错了也不怪你,要用经济方法管理经济,从商业角度考虑签订合同。有利润,能创汇的就签,否则就不签,应该排除行政干扰。所谓全权负责,包括用人权。只要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搞好,就不要犹豫。”

福建厅里暖洋洋的,大家谈兴甚浓,有很多话要向邓小平说,也想听到邓小平更多的指示。谈话一直进行到了中午12点钟,邓小平抬腕看看手表,风趣地说:“肚子饿了,该吃饭了,今天我们聚聚,我请大家吃涮羊肉。”

工作人员很快就在福建厅的一角支起圆桌,共两桌。邓小平与5位老人一桌,其他随同人员一桌。白菜、涮羊肉、白水火锅,热气腾腾,气氛融洽。吃火锅时,邓小平与5位老人轻松谈笑,拉拉家常。小平同志喝了几盅白酒,还劝5位老人都喝一点,边吃边谈,其乐融融。

5位老人中,古耕虞也是四川人,他事后用一口四川话回忆这顿意义不同寻常的涮羊肉宴是“一只火锅,一台大戏”。是啊!在邓小平的关心和指示下,广大工商业者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舞台上神采焕发,献智出力。

(来源:辽宁党史研究室)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