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淡以兴:“嘎嘎(肥肉)都没得几砣”

2018年01月16日14: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6年2月,邓小平回成都过年,很想见见他的舅舅淡以兴。2月10日,广安县委便把淡以兴送到了成都。

邓小平见到舅舅,马上与他握手:“舅舅,还记不记得小时候,我们两个爬到其他人都不敢爬的神道碑乌龟背上去,那些小娃儿都喊我们两个是‘捣鬼蛋’?”

淡以兴说:“咋个记不得!”

邓小平说:“好、好!舅舅记得就好。”

舅甥相见以后,免不了回忆童年时代和少年时代的往事,免不了谈及几十年的沧桑岁月。邓小平说:“人们说,‘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我们都老了,儿时的美好时光仅成记忆了。”

淡以兴的老伴特别向邓小平讲到:1966年和1976年,邓小平两次蒙难时,淡以兴虽然受株连,在广安受尽了苦,但他每次被残酷批斗时都要把身板伸直,挺起胸膛,扬起头说:我们的小平打不倒!

中午吃饭时,淡以兴见餐桌上没有几样菜,就撇着嘴说:“你当那么大的官儿,就吃这样的菜呀,嘎嘎(肥肉)都没得几砣,只有一点点嘎嘎,你我都爱吃的广安膀扣肉连影子都看不到。”

邓小平听后就说:“那就添菜,再弄点嘎嘎来吃,至于膀扣肉,成都没得人做。再说,我们都是八十多岁的人了,多吃膀扣肉对身体也不好。”

淡以兴看见餐桌上摆的红颜色的酒,他说:“未必连广安的奎阁酒那种白颜色的酒都没得吗?”

邓小平给他解释,桌上摆的是红葡萄酒,老年人应该多喝点这种酒。而舅舅喝习惯了的广安奎阁酒一类白颜色的酒,则应该少喝一点。但邓小平考虑到舅甥难得见一面,为了不扫舅舅的兴,还是叫人拿了一小杯白酒来给舅舅喝。舅舅喝了一杯说不过瘾,还要喝,连喝了三杯,喊服务员再倒酒来。邓小平说不能再喝了,川剧里演的武松在景阳冈也是三碗不过冈。小平这一招还挺管用,因为对舅舅来说,川剧里的台词是“一句顶一万句”,他也不再要白酒喝了。(艾新全)

(摘自《世纪风采》)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