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刘华清与邓小平初次相见

2018年01月16日14: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同志以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为中国革命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充分展现了伟大革命家、战略家的雄伟气魄和非凡胆略。土地革命时期,他与张云逸一起领导了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组织创建了声威浩大的红军部队和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中,他与刘伯承统率的刘邓大军,血战太行山,开辟冀鲁豫根据地,战绩赫赫;解放战争期间,他是受命指挥决战淮海、百万雄师渡江南下的总前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再掌军权,把人民军队建设纳入现代化轨道。作为统帅,邓小平麾下的将领虽多,但很少有一位将领像刘华清那样,与其相识相交60年,长期形影相随,携手战斗,始终受到他的信任和支持。刘华清与邓小平的关系,是中华民族军事史上一代将帅传奇。

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按照国共合作抗日的协议,于1937年8月将陕北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第一一五师、第一二○师、第一二九师3个师。9月,各部从陕北先后出发分别东进、北上,开赴抗日前线。年底,以刘伯承为师长、张浩为政治委员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驻扎在晋东南和顺县、辽县(今左权县)一带。那时,年仅21岁的刘华清,在一二九师司令部任秘书处主任。

说是秘书处,实际上只有刘华清这位“主任”,手下一个秘书也没有。战争年代,首长都不配秘书,师长、政委也一样,讲话稿无须代笔,有时连文电起草也亲力亲为。但是,秘书处主任职责范围不小,主要有三部分:一是管机要科兼任机要科长;二是管队务科;三是负责司令部来往客人的接待——除部队内部以外,也包括地方上的党政领导人。有时,还要接待国民党方面来部队联络的军政要员、地方官员。此外,秘书处主任还有一项任务,就是跟随师首长外出开会或下部队,既当秘书又当参谋,同时还要负责首长安全。就是在执行这一任务时,刘华清第一次见到了邓小平。

第一二九师东渡黄河抵达抗日前线后,张浩和刘伯承紧密配合,一面化整为零,以营或连为单位开展游击战,打击日军;一面组织工作团深入山乡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政权和游击队,工作非常出色。遗憾的是,不久,张浩患了严重的脑病,难以坚持正常工作。1937年12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安排他回延安疗养,由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接替他,任第一二九师政治委员。

1938年1月初,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在山西省洪洞县马牧村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刘华清接受任务,先护送刘伯承到马牧村参加会议,然后接邓小平赴辽县第一二九师履职。

1月8日,高级干部会议结束。当天,八路军总部派了两辆汽车,刘华清便随同邓小平等数人一起乘车从马牧村出发。同行的还有中共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部长彭真一行。彭真他们也是来马牧村参加高级干部会议的。

汽车是缴获的日本老式卡车,车况很差。山区的路不好走,坑坑洼洼,走不多远就抛锚。幸好两个司机都是老把式,鼓捣鼓捣对付着开。

汽车走走停停、颠颠簸簸地走了3天,经曲沃、翼城、阳城、晋城、高平等地,到达长治。这几天食宿均由彭真安排。他是山西人,与地方政府人员比较熟,走到哪个县都有人招待,且吃得好、住得好,随行人员无须费心。到长治,彭真他们目的地到了。大家一起吃了最后一顿饭,彭真与邓小平握手作别,刘华清随邓小平等上车继续赶路。

车开动了,刘华清马上想到的是,下一步食宿怎么办?离开总部时,他想到千里迢迢要走好多天,曾问过总部的管理人员:“我身上没带一文钱,路上吃住怎么办?”管理人员说领导没有交代,按惯例都是自行解决。时间紧,刘华清来不及再向更多人了解,就匆匆上车出发了。

很快,汽车抵达武乡县,邓小平与大家先后下了车。这里属根据地范围。只是由于邓小平行动需保密,行前大家还都化了装,不能以他的名义找地方政府。车停下后,有几个小孩子围拢过来,没人出面接待。刘华清既着急又紧张。他在武乡东村找了一家地主的房子,先请邓小平住下来。关于吃饭问题,他只得如实向邓小平说明:从师部出发时没领钱,总部也没有给带,首长吃饭问题不好解决。

邓小平听后,略一沉思说:“我身上有钱,你同我一起去吃,其他人你找村干部商量。”刘华清松了一口气。但他想,没有解决首长吃饭的问题,哪能再用首长的钱,遂说:“邓政委,让警卫员陪你去吃饭,其他人员我们一起找村里安排。”邓小平同意了。

时值三九严冬,天寒地冻。晚上,刘华清与随行的官兵7个人挤在一间房子里,大家互相依偎着,不觉得冷,由于多日路途辛苦,很快就发出呼噜声,刘华清却难以入睡。他考虑着第二天如何走,可能遇到什么情况,最担心的是汽车,千万别出什么事。天还没大亮,他就起来陪着司机发动汽车。

两辆汽车,一辆留在了长治,而这一辆是比较好的,也还是时常熄火。昨天宿营后,司机就检修,第二天天不亮又起来修,试着发动,折腾了很长时间也没发动着。最后,他垂头丧气地告诉刘华清:“一个零件坏了,没备件,汽车坐不成了。”

刘华清有思想准备。与其离开县城后再彻底动不了,还不如现在就不用,在这里或许可以搞到马匹。他向邓小平报告后,便去县政府联系找马。县里一位负责人说:“马不好找,只能解决个四五匹。”等了一会儿,果真牵来4匹马。刘华清便请邓小平和警卫员先行,他和其他几个人徒步行军。好在路已不远,走山路,步行有时可以走捷径,比马也慢不了多少。只用1天时间,他们就到了辽县西河头第一二九师师部驻地。

见邓小平到来,张浩很高兴。1月18日,他亲自主持召开了由师部机关、直属单位官兵参加的欢迎会。会后,邓小平与张浩、副师长徐向前、参谋长倪志亮等分别交谈,了解一二九师进入山西前线以来的详细情况。

不久,前往洛阳参加蒋介石召集的第一战区、第二战区将领会议的刘伯承回到西河头。从此,邓小平与刘伯承开始了长达13年的亲密合作。刘华清也有幸成为了战将林立的刘邓大军中的重要一员。(吴殿卿)

(摘自《党史博览》)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