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老乡送烟叶

2018年01月09日10: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30年12月21日,邓小平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一举攻占绥宁县城寨市镇。由于红军连续作战,邓小平命令部队在此临时休整。

第二天清晨,邓小平洗漱完毕,就叫警卫员去取烟来抽。警卫员翻箱倒柜都没找到烟。原来是由于部队行动迅速,把从广西带来的几斤旱烟放在马背上丢失了。邓小平看到没有烟了,便独自散步去了。

警卫员知道,邓小平的烟瘾大,可到哪里去找烟呢?他先到街上转了一圈,见所有的店铺都关着门,他马上到附近村子里打听,看哪里能找到烟。在村后的一个小院子,他看到一位老大爷正蹲在屋门口大口大口地吸烟。警卫员走上前去,问大爷家是否有烟卖。老大爷以为是国民党兵,一声不吭的就把门关上了。不一会儿,一个砍柴的小伙子担着一担柴走过来,见家门口站着的人正是把自己从国民党监狱里救出来的红军,就主动上前打招呼,当得知警卫员是为邓小平找烟时,就马上告诉他,自己家里有十来斤烟叶。小伙子叫父亲开门,并向父亲介绍眼前的红军战士就是打开牢门救出自己的大恩人。老大爷明白后,马上从屋里拿出三四斤好的烟叶交给警卫员。警卫员要付钱给大爷,老大爷坚决不肯收。警卫员只好拿着烟叶,快速赶回驻地,趁邓小平散步还未回来,先把烟叶切好卷好。

邓小平回来后,看见桌上摆着烟,就问警卫员是不是丢失的烟又找回来了?警卫员回答说,是老乡送的。邓小平又问:“没给钱吗?”警卫员回答说:“是老乡不肯收钱。”邓小平说:“我们是革命的军队,决不能随便收老百姓的东西。”接着他从衣袋里拿出3块银元,交给警卫员。警卫员赶到老大爷家说明来意,并将3块银元交给他,可老大爷还是不要。警卫员没有办法,只好回去报告邓小平,邓小平说:“好,我亲自去给这位老乡送烟叶钱。”

邓小平见了老大爷后说:“大爷,你对我们红军的一片心意我理解,但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有严格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邓小平边说边将3块银元往老大爷手里塞。老大爷和儿子很是感动,老大爷说:“首长,钱我可以收,但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邓小平说:“是什么条件,你尽管说。”老大爷把他儿子拉到身边说:“国民党逼我儿子当兵,我不答应,今天,看到你们红军为劳苦大众打天下,我请求你们收下我儿子当红军。”

于是邓小平递给了老大爷烟叶钱,收下了他儿子当红军。(唐小红)

(据《老年日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