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2018年01月02日10: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已是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之一,当英国培格曼出版公司准备出版他的文集并请他作序时,他满怀深情地写道:“毛泽东主席说过这样的话:‘国际主义者的共产党员,是否可以同时又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呢?我们认为不但是可以的,而且是应该的。’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充溢着《序言》的字里行间。他说:“中国人民将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根本改变自己国家的落后面貌,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的先进之列,并且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人类的正义事业。”

  热爱人民,是邓小平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他从对人民的挚爱,延伸到对党、对祖国的挚爱。他说过:“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这质朴的语言,集中表达了邓小平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

  爱祖国、爱人民,是最深沉、最有力量的情感,是博大之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大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