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邓小平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市群众欢迎大会上

2017年12月29日11: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而且也是杰出的国际战略家、外交家。邓小平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科学地判断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国际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远见卓识的外交方针政策和战略构想,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邓小平外交思想体系。

  邓小平指出,国际上有两个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发展问题,这两个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邓小平从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个主要问题的思想出发,提出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想。小平同志指出,要建立国际新秩序,就要打破国际旧秩序,就要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任意干涉别国内政;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国际经济合作,反对各种歧视性政策与做法。

  邓小平外交思想特别强调各国的主权都是平等的。要确保主权平等,就不能没有安全保障。根据国际形势的新特点,中国外交提出了新安全观。新安全观主张建立国际间的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以此作为保障国际安全的主要途径。安全必须是各国的普遍安全,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享有安全的平等权利,任何国家都不应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损害他国安全的基础之上。

  新时期中国外交坚持和发展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在同周边国家关系、同大国关系、同发展中国家关系以及多边外交方面,中国外交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成功地塑造了爱好和平的、有原则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图为1978年,邓小平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市群众欢迎大会上。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