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访问尼泊尔实现周总理遗愿

2017年12月29日11: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飞越喜马拉雅山来到尼泊尔是周恩来总理的遗愿,这一愿望由邓小平替他实现了。

1978年2月3日,应尼泊尔王国首相比斯塔的邀请,邓小平乘专机到达加德满都,对尼泊尔王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尼泊尔对这次访问高度重视,以欢迎国家元首的规格接待身为副总理的邓小平。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亲自到机场迎接邓小平,并且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他的陪同下,邓小平检阅了仪仗队,并同前来迎接的尼泊尔官员和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等数百人见面。

2月3日下午、4日上午,邓小平同比斯塔首相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中国的内外政策、中尼关系,以及对第三世界的经济援助等问题进行了两次深入会谈。

毛泽东、周恩来逝世后的中国对外政策会不会发生变化,会不会走向称霸的道路,是中国周边各国都十分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对此,邓小平在这次访问中作出了明确答复。他说:“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坚定的,不会改变。特别是毛主席教导我们永远不称霸,我们将永远属于第三世界。现在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将来发达起来以后也不称霸。所不同的是,那时我们将能对第三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历史上,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地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均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针对尼泊尔方面提出希望其客运飞机经中国领空过境的问题,他代表中国政府明确答复说:“中国原则上同意尼泊尔飞机经中国空中过境。西线,即经中国同巴基斯坦联系的那条线过去已经答应了;东线,即同香港、东京联系的那条线,原则上也是可以考虑的。”

这次出访后几个月,邓小平站在地缘政治的角度,明确要求有关方面要开辟到拉萨的旅游线路。他说,外国人对拉萨感兴趣。到尼泊尔的游客也可以到拉萨来。这样做,尼泊尔会高兴,我们也可以增加收入。

在会谈中,邓小平还向比斯塔首相解释了中国外交“还债”的问题。他说:“由于我国国内的原因,我国多年来没有高级领导人访问贵国。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国内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现在我国高级领导人出访有了可能。我访问的第一批国家就是缅甸和尼泊尔,因为这些国家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我来贵国访问是‘还债’性质的,但重要的是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友好情谊,并就国际形势和双边问题同贵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为了表达对邓小平访尼的重视,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中断了对其国内西部地区历时一个月的视察,2月3日晚上专程为邓小平举行盛大国宴。宴会开始前,国王和王后、比斯塔首相同邓小平作了长时间的友好交谈。随后,比斯塔首相和邓小平在席间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比斯塔指出,邓副总理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邓小平则在讲话中集中阐述了中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周边政策,并直言一个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反霸统一战线正在不断扩大。他指出:“南亚地区的形势也正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霸权主义的方向发展。南亚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是这一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南亚国家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控制和干涉,要求走独立自主道路的愿望和决心日益强烈。”“作为南亚的近邻,我们热诚地希望南亚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相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亚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控制的正义斗争。”

2月4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评议会在该市通迪克尔广场的草坪上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访问尼泊尔,参加大会的有市评议会的评议员和数千名群众。邓小平发表讲话,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决支持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事业。他指出:“霸权主义者在南亚的激烈争夺,使这一地区长期不得安宁,严重威胁着这一地区国家的独立和安全,遭到南亚人民的谴责和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并坚决支持这种正义的立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将继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加强同一切受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的团结,结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反对霸权主义。”

2月5日,邓小平参观访问了加德满都附近的帕坦市和巴德冈市。当日晚,他又举行告别宴会,对尼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在宴会上他发表讲话,他说通过此次访问,“两国在政治上的相互支持、经济和文化上的相互合作必将日益加强。”比斯塔首相也高度评价邓小平的此次访问,说尼泊尔相信“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将对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做出更多更宝贵的贡献”。

尼泊尔是中国的邻国,也是同中国关系比较好的国家之一。中尼两国都是古老的国家,在历史上存在着上千年的友好关系。中尼边界全长1400多公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两国边界虽未正式划定,但争议不多,双方地图的画法也极为接近,基本上反映了传统习惯线和当前的实际控制线。1960年3月,中缅边界问题协定签订后不久,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访问中国。两国政府首脑开始对中尼边界问题进行会谈,并于3月21日签订了边界问题协定。1961年10月5日,《中尼边界条约》由两国国家元首在北京签字,并立即生效。尼泊尔国王在签字后说:“条约的签订是我们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的另一个里程碑”,“在我们同我们伟大友好的邻邦中国的整个谈判过程中,指导我们的原则是和平友谊,尊重彼此的权利、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我们高兴地告诉你们,我们的各种心情得到了贵国领导人的充分响应。我们必须像两个理想的友好邻邦那样生活下去。”

的确,后来中尼两国就是遵循这种愿望友好地相处的。中尼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使得两国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1957年和1960年周恩来总理曾两次访问尼泊尔。周总理一直想飞越喜马拉雅山到尼泊尔,但未能如愿。

《新尼泊尔》周报的文章说,邓小平副总理飞越喜马拉雅山来到尼泊尔,这是已故的周恩来总理为发展尼中关系而热切希望的,这一愿望由邓小平副总理实现了。(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