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58年11月,邓小平视察遵义

2017年12月27日10: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机,也是邓小平政治生命当中的转机。他由遵义会议前的被排挤被打击转变为受到信任,转换到重要的工作岗位上来,协助中央领导开展工作,从此得以充分施展他的才干,开始了他后来更为光辉的战斗历程。

  或许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所以更加刻骨铭心。1958年11月,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到贵州视察工作,并参观了阔别20多年的遵义会议会址。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后,邓小平触景生情,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令人难忘的战争岁月。他仔细地看着楼下每一间房子,抚摸着室内陈设的物品,不时与同行者述说着当年的有关情况。随后,踏着楼梯间,看到房间里仍旧是当年摆设的样子,立刻想起了当年开会时的情景,对随行的同志肯定地说:“会议就是在这里开的。”接着,他指着靠里边的一角说:“我就坐在那里。”

  邓小平还在多个场合高度评价遵义会议。1943年,他在《在北方局党校整风动员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党自从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之后,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之下,彻底克服了党内的‘左’、右倾机会主义,一扫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气氛,把党的事业完全放在中国化的马列主义,即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之下,直到现在已经九年的时间,不但没有犯过错误,而且一直是胜利地发展着。”1962年,他又在《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遵义会议以后,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我们党建立了一套健全的党的生活制度。比如民主集中制;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批判从严、处理从宽,不搞过火斗争、无情打击;艰苦朴素、谦虚谨慎,等等。”这些评价,代表了邓小平对遵义会议所铸就的精神成果的深刻认识。

  图为1958年11月,邓小平视察遵义,谈到遵义会议时感慨地说:“20多年了!”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