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现象,搞廉洁政治

2017年12月27日16: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现象,搞廉洁政治,这样,中国的前进步伐将更稳妥、更扎实、更快。

  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邓小平一再强调,反腐败要常抓不懈,要建立制度,标本兼治,确保改革开放顺利发展。1989年9月1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时指出:“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现象,搞廉洁政治,这样,中国的前进步伐将更稳妥、更扎实、更快。”

  在新形势下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意义重大。所谓廉洁政治,就是不谋私利的政治,它与腐败政治是根本对立的。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以权谋私。建设廉洁政治,就是要实现干部清正,保证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就是要实现政府清廉,促使公共权力规范运行;就是要实现政治清明,促进政治文明充分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鲜明提出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如何打赢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报告指出,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明确了反腐败的态度和方法。从态度上看,就是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步不松、半步不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从方法上看,就是要标本兼治,治标与治本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三个坚持”,集中体现的是一个思想,就是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十九大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标本兼治,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