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和李先念在一起

2017年12月26日10: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文化大革命”的结束以及对“四人帮”的揭批清算,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到来创造了重要条件。然而,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还有不少拦路虎和绊脚石,其中之一便是被称为“两个凡是”的指导思想。

  邓小平同“两个凡是”进行了旗帜鲜明的坚决斗争,他指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为了破解“两个凡是”,邓小平提出,“要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我们党的事业、社会主义的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推向前进”。在他的支持和倡导下,全党陆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1978年秋,谭震林应《红旗》杂志之约写了一篇《井冈山斗争的实践与毛泽东思想的发展》的文章。文章写出来后,《红旗》却不敢发表,提出文章要删除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内容。谭震林坚持原则,说:材料可以动,观点不能动。11月16日,《红旗》将文章送中央审批,并在报告中说:“谭震林同志强调要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这篇文章的指导思想,这就要使《红旗》卷入这场讨论。”邓小平看了文章和报告,批示:“我看这篇文章好,至少没有错误。改了一点,如《红旗》不愿登,可转《人民日报》登。为什么《红旗》不卷入?应该卷入。可以发表不同观点的文章。看来不卷入的本身,可能就是卷入。”李先念也批示:“《红旗》不登,太被动,现在已经很被动了。”

  《红旗》杂志终于在1978年底发表了谭震林的这篇文章,在党内外引起很大的反响。这对于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促进真理标准问题的深入讨论,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邓小平和李先念在一起。1978年底,在邓小平和李先念的支持下,谭震林的文章在《红旗》杂志上发表。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