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登黄山谈旅游生意经

留下被称为“中国旅游改革开放宣言”的“黄山谈话”

2017年12月21日08: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邓小平前往黄山视察工作,当年7月15日下午5点,他在黄山观瀑楼留下了被称为“中国旅游改革开放宣言”的“黄山谈话”。如今,记录着当时谈话内容的会议纪要珍藏在安徽省档案馆内,在这份不为多数人所知的历史文献上可以发现,当时邓小平不仅在会上大谈如何整顿黄山、开发黄山的“生意经”,还亮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先行理论。

“黄山谈话”批评“不会赚钱”

1979年7月11日,前来黄山视察工作的邓小平下榻黄山观瀑楼。次日,时年75岁的邓小平徒步登上玉屏楼。13日,从玉屏楼前往北海,15日步行经白鹅岭、云谷寺返回黄山观瀑楼,在这里,他和当时的安徽省领导进行了一番谈话,留下了被后人称作“中国旅游改革开放宣言”的“黄山谈话”。

从这份会议纪要来看,谈话时间是7月15日下午5点,当时的省委主要领导同志都参加了这次谈话。

谈话刚开始,邓小平对当时的黄山旅游很不满意,他对黄山的旅游配套设施现状进行了一番不留情面的批评:“为了招待我们,你们准备了几天,但还是够脏的……”“外国人批评我们脏,爬了山要洗温泉澡……”

据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国内旅游仅有小规模的差旅和公务活动,旅游市场格局单一而薄弱。当时,改革开放刚刚展开,旅游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但黄山旅游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一个平台。在这个大环境下,当时的黄山配套设施还很简陋。

对于这种现状,邓小平在会议上如此评价黄山:“看来,我们还是不会赚钱。你们这里,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广开门路,增加收入。”

奠定了黄山发展的理论基础

除了这份当年的文字记录外,记者在省档案馆收藏的图片资料里看到,邓小平当年上黄山时,留下了大量图片资料。当时,邓小平身穿白色衬衫,脚穿黑布鞋,手中拄着一根拐杖,爬累了就和夫人卓琳一起,随地找个石头,卷起裤腿坐下来休息。其中一张照片,他还抱着外孙、外孙女拍照留念。

据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正值初夏旅游旺季,邓小平在上山之前和时任安徽省委书记万里“约法三章”:不清场,不能妨碍群众游山;步行上去;这次是利用休假时间游黄山,不对外宣传。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第25、26集,重现了“邓小平视察黄山”的场景。电视剧在黄山南大门、玉屏楼、莲花峰、始信峰、北海、观瀑楼等地取景,重现了著名的“黄山谈话”,发出“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重要指示等历史事件。

邓小平对黄山的整体印象还是不错的,特别是黄山温泉,他还为其题下“天下名泉”四个字。这次上黄山的经历,让邓小平对黄山有了深刻了解,他在观瀑楼留下的“黄山谈话”,为黄山发展成为国际旅游景区奠定了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部分服务员工资先搞到100元”

从这份会议纪要中可以看出,随后邓小平提出一定要搞好黄山的旅游“软件”,首先要从服务员的素质抓起。抓服务员的素质,就要按劳分配,来刺激服务态度。这也是邓小平较早地提出按劳分配,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论。

邓小平首先对黄山的服务态度作出指示,他说最重要的是清洁卫生,房子要干净,伙食要适合外国人口味,服务员要有点外语知识,导游要有章程。首先,邓小平将要点放在了服务员的服务态度上,如何提升旅游景区服务人员的水平,邓小平有几点详细的建议。邓小平说,“服务员要学习简单的外语”,至少能够用外语报菜单,会外语的服务员工资要高。对于服务员的工资,他建议,一部分服务员工资先搞到100元,年终利润多发奖金。“这些方面的工作,要很好地研究,人员要训练,要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一定要搞得使游客方便。”

随后,邓小平在讲话中提出了服务员要按劳分配。他说,工作人员要按劳取酬,凡是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的,工资待遇也要高。不好的要批评教育,不改正的可以淘汰,这样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

对于这样造成的服务员收入差距,邓小平如此解释:“九亿人口的收入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部分地区总有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

“在这里,我们的资本就是山”

如今的黄山地区,山林密布,郁郁苍苍,这与邓小平当年的谈话密不可分。据安徽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当年徽州地区很多地方为了发展粮食产业,砍伐山林树木,在山上种植玉米,影响了水土保持,结果让徽州地区的很多山成了秃山。

在那次会议中,针对当时为种植粮食作物毁坏山林的问题,邓小平提出,禁止破坏山林,粮食少,用别的办法解决。“现在你们好多秃山,搞玉米干什么,种草嘛!要有些办法,禁止破坏山林。”

紧接着,邓小平说:“在这里,我们的资本就是山。”他说,山上东西多得很,要搞些专业队治山,搞好了,许多东西可以出口,收外汇。山区宝多得很,种树也很好,要搞经济林。发展经济林,搞它几年,就见效了。你何必种玉米,既影响水土保持,收入又少。

“让群众逐步多吃肉,少吃粮”

“山区经济林搞好了,将来生活肯定比淮北要高得多。”紧接着,邓小平对山区其他方面的发展,谈了他的看法。他建议发展竹编加工生产,搞些好的竹编工艺品。要种草、办养牛场,让游客来了能吃到鲜牛奶、奶酪等各种奶制品。邓小平说:“养牛要搞良种。小黄牛的肉很好,出口很受欢迎。山区建设就是要让群众看看搞什么东西见效快,你就搞。”

随后,邓小平从这个话题切开,提到了中国人的饮食质量问题,他从黄山的小黄牛谈到巢湖的渔业开发,对当时安徽省内的渔牧业进行了一番分析后,告诉在场的与会人员,现在中国人都是吃粮食,但中国人的食物结构要改变。我们的食物结构是长期形成的,习惯要慢慢改。富裕的队多养猪、牛、羊、鱼,让群众逐步多吃肉,少吃粮。改变食物结构,人的健康状况肯定会改变。“总的来说,目前我们的食物构成是贫穷的表现,将来富裕起来会逐步改变的。”

“对黄山要好好整顿,主要是服务质量”

从这份珍贵的会议纪要上可以看出,随后,邓小平对黄山的自然资源赞叹了一番,并亮出了他的“生意经”。

邓小平说:“你们这里物产很丰富,祁红世界有名。你们这个地方将是全国最富的地方,黄山就是你们发财的地方,对黄山要好好整顿,主要是服务质量……”

而对于黄山上山的路,邓小平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黄山发展旅游是好地方,安徽省里要有个规划。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一般一星期要花1000美元。你们要很好地创造条件,要搞好道路、交通、住宿、设备。上山道路要很好地整修,外国人和游客上去可以租车。对于山上宾馆等硬件设施的配套,邓小平甚至提到了细节:“房间设备要更新,被单要每天一换,将来还要搞冷风机。”

对于黄山地区特色的菜肴,丝瓜、石鸡等,邓小平都建议大力发展:“要种菜,你们的丝瓜很好。石鸡,外国人肯定喜欢,做好了,可以卖他几十美元。很多东西稍微调制好些,价钱可提高一两倍。”

对于徽州地区的传统文化产品,邓小平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徽州的文房四宝,要包装好一点,这样可以多卖一两倍的价钱。而且黄山的每个宾馆要搞小卖部,出售祁红、绿茶。小卖部卖茶、纸、笔、墨、砚、画册、工艺品,可以规定收美金、日元,定国际价格,大有买卖可做。

对于茶叶的包装外销,邓小平提出要搞小盒茶叶,他为此这样解释:“搞点小盒茶叶,带回去送人,表示他到过黄山,了不起。”(杨钰 吴冰 李磊)

(摘自《合肥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