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58年,邓小平视察建设中的黑龙江省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

2017年12月19日10: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一向以求真务实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而著称,“我是实事求是派”是他对自己的评价。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体现在他的调查研究中,就是每到一个地方搞调研,常常是直接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了解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存在的问题、纠正工作失误,基于调研的情况制定和实施重要的决策。

  在调查研究中,邓小平的鲜明特色是深入、唯实、联系大局、敢于担当,具体体现就是“问数字”和“爱算账”。邓小平说,“数字中有政策,决定数字就是决定政策。”只有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才能作出科学的决策。邓小平历来反对轻率地“拍脑袋”,凭想象作出决策,认为那种走马观花、流于表面的调研,是发现不了真正问题的,那样做不是一种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他每次视察和调研时,都力求准确了解真实情况,发现报告和汇报中可能存在的虚假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他非常清楚,别人的报告代替不了自己的调查,同样,别人的意见也代替不了自己的计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实事求是的作风往往就体现在摸清真实的情况之中,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态度往往就体现在注重调查研究之中。

  图为1958年,邓小平视察建设中的黑龙江省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