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世纪70年代末,香港总督麦理浩访问北京,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第一次阐述解决香港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2017年12月15日10:5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香港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提出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解决台湾和香港问题的构想。同时,随着1997年的日益临近,英国方面不断试探中国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1979年3月,邓小平在会见香港总督麦理浩时,阐述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立场和态度。他说:“我们历来认为,香港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但香港又有它的特殊地位。……即使到了1997年解决这个问题时,我们也会尊重香港的特殊地位。”

  1982年9月22日下午,撒切尔夫人抵达北京。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被毛泽东誉为“钢铁公司”的邓小平与“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展开了一场世纪交锋。撒切尔夫人开宗明义继续宣扬3个不平等条约有效论,提出她以主权换治权的方案。邓小平则当机立断,不纠缠历史,庄重严肃地表明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一个是主权问题,一个是1997年后中国采取什么方式继续保持香港繁荣,一个是中英两国政府如何保证15年中不出现大的波动。撒切尔夫人发出危言耸听的威胁:“如果英国管理香港的方式发生重大改变,将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大批资金外流,金融中心崩溃,多年积累将毁于一旦。”邓小平掷地有声地说:“中国政府各种可能都估计到了。如果发生夫人所说的灾难性影响,我们将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做出决策。中国政府将被迫不得不对收回的时间和方式另作考虑。”这次中英香港问题谈判中最重要的一次会谈结束后,新闻稿中说:“双方本着维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的共同目的,同意在这次访问后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商谈。”

  此后,经过近两年的磋商和会谈,到1984年9月18日,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问题达成了协议,并于9月26日草签了《中英联合声明》和三个附件。

  图为20世纪70年代末,英国人投石问路,香港总督麦理浩访问北京。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第一次阐述解决香港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