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66)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2月15日09: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形成(2)

就在这次谈话不久的4月30日,邓小平在会见西班牙副首相格拉时,第一次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的设想,他说:从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将近9年时间,算是第一步。第一步原定的目标,是在八十年代翻一番,以1980年为基数,当时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250美元,翻一番,达到500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1000美元。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进入小康社会,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那时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虽然人均数还很低,但是国家的力量有很大增加。我们制定的目标更重要的还是第三步。第三步是在下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再翻两番,目标大体上是人均达到4000美元。

这段话完整地表达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本世纪中叶七十年时间里我国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的设想,标志着邓小平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思想的成熟。

1987年党的十三大以政治报告的形式,把从建国起用大约100年时间,分三步实现现代化这样一个发展目标和步骤明确规定下来。江泽民同志在评价这个发展战略时说,这个战略目标,既不是急于求成,也不是无所作为,而是符合我国实际,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的确定,解决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邓小平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

先富带动后富共同富裕

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其他人、其他地区逐步走向共同富裕,这是邓小平为当代中国摆脱贫困所设计一个战略步骤。1992年春在南方视察时,他再次强调了这个政策的重要性:“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来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邓小平“部分先富”的政策,在新时期调动了人民劳动生产积极性,是从物质生活极端贫穷走向富裕的新起点。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邓小平就针对扼杀人们劳动积极性、导致贫困的平均主义“大锅饭”的体制提出过严厉的批评。1978年12月,他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极富远见的思想: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他说:在经济政策上,我认为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来,就必然产生极大的示范力量,影响左邻右舍,带动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人们向他们学习。这样,就会使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地波浪式地向前发展,使全国人民都能比较快地富裕起来。他强调,“这是一个大政策,一个能够影响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政策”。

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想,打破了“大锅饭”平均主义的体制,是鼓励人们勤劳致富的一条捷径。1984年2月,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说,要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搞平均主义不行。这是个大政策,大家要考虑。1986年3月,他在会见新西兰总理朗伊时又重申了这个思想,他说,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过去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实际上是共同落后、共同贫穷,我们就是吃的这个亏。正是在邓小平关于打破平均主义,提倡勤劳先富思想的指导和扶持下,以包产到户为基本形式的农村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城市经济改革经过试点并全面铺开以后,创造了承包制、租赁制等新的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形式,出现了一批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凡是贯彻这个“大政策”比较好的地区,经济水平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事实证明,“部分先富”这个大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邓小平的“部分先富”的政策,是依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而提出来的,它符合我国的国情。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但是共同富裕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的财富不断增加而逐步实现的。我国地广人多、底子薄,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沿江沿海地区基础好,技术力量雄厚,人的素质高,工商业较发达,脱贫致富,几年时间就可以实现。而广大的内陆尤其是西北地区,由于各种条件所限,要使经济很快提高,人民生活有较大发展,还要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所以,地区之间要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还要有一个有先有后、有快有慢的长期过程。另一方面,致富的主体——人的差异,也决定了社会成员在收入上的差异。允许和支持一部分人先富,能够充分调动人们创造财富、致富的积极性。同时一部分人和地区的先富也能对大部分人和地区起到表率和激励的作用。

当然,在提倡和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同时,必须注意引导劳动者勤劳致富、合法经营。如果违反国家的法律,搞歪门邪道,为了自己先富而不择手段,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都是政策不允许的。

邓小平提出的“部分先富”政策,突破了旧体制的束缚,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激发了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也为我们在本世纪中叶完成“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邓小平与住房制度改革

关于住宅问题,要考虑城市建设住宅、分配房屋的一系列政策。城镇居民个人可以购买房屋,也可以自己盖。不但新房子可以出售,老房子也可以出售。可以一次付款,也可以分期付款,10年、15年付清。

——邓小平

建住宅楼要考虑住户的方便

住宅,是人类生活的基本要素之一,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基本需求,是关系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安定的一件大事。千百年来,历尽沧桑的中国百姓,一直把“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作为理想社会的基本标志,把“安居乐业”作为毕生的向往和追求。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