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45年,邓小平(左一)同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副司令员滕代远在一起

2017年12月14日13: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人民渴望和平。但是和平并没有到来,蒋介石又挑起了内战。他们以同中共进行和平谈判为掩护,从大后方西南、西北调动大军,向华北、华中、华南各解放区陆续开进。

  为了保卫胜利果实,支持毛泽东主席在重庆的谈判,8月25日,刘伯承、邓小平从延安返回太行,根据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关于保卫上党的指示,决定集中力量,先打入侵上党之敌。随即调集太行纵队的陈锡联部、太岳纵队的陈赓部、冀南纵队的陈再道部三个军区的主力及地方兵团共3.1万人,于9月开始上党战役。

  9月10日,上党战役正式打响,12日攻克屯留,全歼守敌,17日攻克潞城,19日解放长子、壶关,使长治之敌完全陷于孤立。9月下旬,各路大军将长治孤城团团围住。24日,围城部队已占领城关据点多处,开始攻城。敌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惊恐万分,急电向阎锡山求援。阎锡山为了救援长治被围孤军,派第七集团军副司令彭毓斌率2.2万多人,于28日进抵沁县以南。同日,刘邓首长下令“攻城打援”,命令陈再道指挥部队佯攻长治,吸引援军南下,同时命令太行纵队全部和太岳纵队主力兼程北上歼灭援军。

  援军被歼,长治守敌等援无望,决定弃城西逃。刘邓首长早有准备,命令太岳部队司令员陈赓在3天内歼灭西逃之敌。陈赓立即指挥部队从四亭出发,取捷径直出沁水以北的安泽县马壁,协同跟踪部队于10月12日在沁河东岸的将军岭、桃川村一带围困史泽波部万余人,激战6小时全歼逃敌,史泽波被俘。至此,上党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3.5万人、缴获山炮24门、机枪2000多挺、长短枪1.6万余支。

  上党战役的胜利,不仅给予进犯太行区的阎锡山军队迎头痛击,保卫了上党地区,而且打击了蒋介石的反动气焰,有力地配合了毛泽东在重庆谈判中的斗争,促进了“双十协定”的签订。毛泽东在《关于重庆谈判》一文中,对上党战役的胜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图为1945年,邓小平(左一)同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副司令员滕代远在一起。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