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65)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2月14日13:4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康目标的落实(2)

“苏州有没有信心,有没有可能?”邓小平问。江苏的负责人回答说,“像苏州这样的地方,我们准备提前5年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奋斗目标。”苏州自1979年起连续4年工农业总产值和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平均为12.65%和10.49%,到1982年底,工农业总产值人均1300多元人民币,按当时的比价已超过800美元。

邓小平听了十分高兴,频频点头,表示赞许。他又换了个话题问道,“人均800美元,达到这样的水平,社会上是一个什么面貌?发展前景是什么样子?”

江苏的同志答道:根据苏州的实践来看,一、人民的吃穿用问题可以解决了,物质生活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有了保障;二、住房问题解决了,人均居住面积达20平方米左右;三、就业问题解决了,农副工三业协调发展,人员得到妥善安排,本地劳动力不外流,相反开始吸收外地劳动力,做工务农;四、教育、文化经费有了保障,中小学教育得到普及,各种文体设施及其他社会福利事业普遍建立起来;五、人们的精神面貌显著转变,观念更新,旧俗收敛,新风光大,犯罪活动减少,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听了这一件件、一桩桩令人激动的事实,邓小平十分高兴,他从苏州农村的发展看到了中国广大农村的未来和希望。

2月9日,邓小平结束在江苏的考察,一路风尘,前往浙江等地继续考察。

在浙江见到浙江省的负责同志后,他又一次向他们问起了在江苏提出的同样问题:到了800美元,社会是个什么面貌呢?发展前景是什么样子呢?

吃、穿没问题,用也基本上没问题,文化有了很大发展,教师的待遇也不低。邓小平自问自答地说。

他又问道:“你们浙江的经济情况怎么样?收入在全国第几位?”

浙江省省长李丰平回答说:这两年浙江的发展势头很好,全省工农业总产值人均达到500美元,名列全国第七位。

邓小平反驳说:“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市除外,你们是第四位嘛!辽宁、黑龙江的重工业产值高,人民生活水平不如浙江。”

他接着说:“江苏从1977年到1982年的六年时间里,工农业总产值翻了一番。照此下去,到1988年前后可以达到翻两番的目标。”

“你们呢?你们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邓小平问。

浙江省委书记铁英十分有把握地说:“如果顺利的话,翻两番不成问题。”

邓小平笑着说,“你们浙江能否多翻一点呢,像宁夏、甘肃那里翻两番就难了。”

李丰平回答说:“1980年浙江人均330美元,预计1990年可以达到人均660美元,到2000年达到1300美元,通过努力,争取翻三番。”

邓小平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他亲切地说:“你们是沿海发展比较快的一个省,你们的工作不错,我很高兴!”“到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中央要有全盘规划,各省要有自己的规划,做到心中有数。看来四个现代化希望很大啊!”

这一年春节,邓小平在杭州过得很愉快。在返京的列车上,当有人问他此次南行的感想时,他感慨地说:“到处喜气洋洋。”

回到北京后,3月2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说:“这次,我经江苏到浙江,再到上海,一路上看到情况很好,人们喜气洋洋,新房子盖得很多,市场物资丰富,干部信心很足。看来,四个现代化希望很大。到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要有全盘的更具体的规划,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要有自己的具体规划,做到心中有数。落后的地区,如宁夏、青海、甘肃如何搞,也要做到心中有数。我们要帮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决各自的突出问题,帮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的具体规划能够落到实处。”

邓小平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了解情况,对经济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对小康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和巨大的激励作用,也为他全面、长远地设计我国未来发展战略与步骤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形成

制定出本世纪末实现“小康”的目标之后,邓小平并没有停止对中国更长远发展方向的设计,他进一步构思了中国21世纪的发展战略。1980年12月邓小平在一次中央召开的关于经济调整的会议上指出,在本世纪末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达到小康水平以后,要继续前进,逐步达到更高程度的现代化。他不止一次地说过,即使实现了小康目标,我国的经济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小康目标只是中国现代化的最低目标,真正达到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和奋斗。

1984年4月18日,邓小平在会见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时提出:同我们的大目标相比,这几年的发展仅仅是开始。达到小康水平以后,我们还要在下世纪30年到50年内,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在后来的多次谈话中,他都反复提到这个设想。同年5月在会见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时,10月6日在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全体代表时,在10月22日的中顾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等很多重要场合他都讲过。这时邓小平已经把我国经济发展规划的时间从本世纪末延伸到下世纪中叶,并把目标定在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上。

1987年邓小平对下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了非常重要的调整。这年3月8日,他在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时谈道:在本世纪末有了总产值1万亿美元这个基础,争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是有希望的。4月16日,他在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指出,达到人均1000美元的小康水平以后,再过50年,翻两番,达到人均4000美元的水平,在世界上虽然还是在几十名以下,但是中国是个中等发达的国家了。那时,15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就是6万亿美元。在这里邓小平把“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改为“达到中等发达水平”或“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并把实现“人均4000美元”和“国民生产总值6万亿美元”的目标,在时间上和程度上确定为“50年”和“中等发达”国家,已经把21世纪的中国战略目标表述得十分具体和明确。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