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要搞好我们的党风、军风、民风,关键是要搞好党风

2017年12月13日08: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搞好我们的党风、军风、民风,关键是要搞好党风。

  邓小平对党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他高度重视执政党的党风建设,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风作为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1977年7月,他在第三次复出之初就指出:“要搞好我们的党风、军风、民风,关键是要搞好党风。”邓小平关于党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加强党的领导、解决党所面临的困难、推动历史转变、开创工作新局面等有着重要的作用。回顾历史可以看到,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推动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开拓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就是从端正党风,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艰苦奋斗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始的。

  古人言,“治国先治吏”。我们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正风肃纪,严字当头敢管善治,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新时代要有新的党风党貌。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还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无疑为我们指出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在新时代,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相互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营造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