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学习路上

习近平十九大后首次考察:坐进吊车驾驶室 听村民乐团说快板【2】

2017年12月15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考察徐州贾汪区潘安湖神农码头

“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1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徐州贾汪区潘安湖神农码头。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区,经生态修复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习近平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他强调,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背景资料:

江苏徐州历史上长期依资源而兴、靠资源发展。持续130余年的煤炭开采,不仅给这座城市留下550余万平方米棚户区,更留下严重生态赤字、近35万亩采煤塌陷地。原权台矿和旗山矿采煤塌陷区,位于徐州主城区与贾汪城区中间地带。2008年,徐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将各类塌陷区建设成为涵养生态功能区、环境优美景观区、高效农业标杆区。塌陷区由此发生巨变:较浅的塌陷地,经削高补低、修复整平,或进行复垦耕种,或利用地形搭建温室建设高效农业;塌陷深度大于2米、无法耕种的地块,则因地制宜挖湖引水造景,建设美丽乡村湿地。历经六载春秋,曾经破败荒芜的塌陷区,蝶变成为赏心悦目的潘安湖。昔日的韩桥煤矿深度塌陷地,变身为南湖湿地公园;昔日的夹河煤矿塌陷地,变身为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徐州采煤塌陷地治理,新添大小上百个湖泊、湿地和景观区。与此同时,72座环抱徐州城的石灰岩质荒山,也因市民的不懈努力,在全国创造了“石头缝里种出森林城市”的典范。(背景资料来自人民日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