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2月18日,邓小平在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视察

2017年12月12日13: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总是说,等他退休了以后,要享受一下一个真正平民的生活,上街去买买东西、逛逛商店。1992年2月18日,邓小平到了当时全国最大的百货商店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花10块钱买了中华铅笔和橡皮,了却了自己多年来的夙愿,在晚年生活里多了一份“平民生活”的回忆。

  1992年的2月18日是元宵佳节。晚上8时许,在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等陪同下,邓小平出现在上海南京路第一百货商场。此刻,在商场中购物的顾客,发现小平同志正精神矍铄地来到他们中间,既惊讶,又兴奋,商场里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人们向小平同志围拢过来。

  在人群的簇拥下,小平同志一面听商店经理介绍商店的基本情况,一面走向布匹呢绒柜台。小平同志一行沿着柜台仔细观看商场里陈列的各类服装,参观完三楼的服装柜台,正准备走向电梯时,又看见不远处有一个文化用品柜台,便信步走上前去,饶有兴趣地看起了柜台里的文具。售货员热情地向小平同志一一介绍各种新款铅笔、圆珠笔和橡皮。小平同志的女儿在一旁说:“您就买一点吧。”小平同志欣然同意,并向大家说:“铅笔是让孩子们好好学习的,橡皮是让他们明白错了就要改。”小平同志质朴诙谐的话语,使得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售货员从柜台挑了最好的“中华牌”铅笔,铅笔是彩色的,一共四封,每封十支,而橡皮是四块红色的艺术橡皮,当时是用一种土色的纸包装的。售货员将包好的铅笔、橡皮装进塑料袋递给了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微笑着说:“谢谢你啦。”他摸口袋付钱,但口袋里没有钱,于是女儿递给他10元钱。小平同志笑着说:“几十年没有亲自花过钱了。”然后拎着装有铅笔、橡皮的塑料袋离开了文具柜台。

  这次逛商场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是小平同志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的内心充满了喜悦。

  图为1992年2月18日,邓小平在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视察,为孙辈购买铅笔和橡皮。(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